内蒙古日报:乱象丛生的早教市场该规范了

谢军

2018年08月27日15:1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乱象丛生的早教市场该规范了

“美式教育的继承者”“孩子的故事会”……近年来,早教备受家长关注,叼着奶瓶、带着尿不湿上早教的现象屡见不鲜。

当前,早教市场乱象丛生,在“有钱,找个地方,办个营业执照,买些课程,聘俩女孩就能开教育机构”境况下,培训机构软硬件质量良莠不齐,监管缺位更是引发了家长对场地设施、环境卫生和教学质量的担忧。此外,早教游离在教育管理机制之外,行业规范与国家标准缺位,不仅严重削弱了早教的教育功能,更会使其沦为圈钱的“概念游戏”。

当前,很多“高大上”的早教培训机构多以教育咨询机构名义向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并在取得营业执照后再变相进行教育培训。由于教育部门对这些机构经营监管无法溯及,而工商部门对其教学也不甚了解,结果便出现了“多部门监管,多部门不管”的窘况。因此,厘清早教机构属性,在制定监管标准、明确监管主体及监管作为等方面下功夫,用好“有形之手”,对治理早教市场乱象来说不可或缺。

从制度层面来讲,根治早教市场乱象应瞄准监管法律法规缺位这个“七寸”。界定早教市场监管责任主体,细化监管责任,对培训教育机构的设立、收费、教育标准、师资力量及安全设施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考核,需要在国家层面研究制定相关的行业规范以及行业标准,严把市场准入关,比如采取教育机构审批备案机制,降低运营风险,避免早教的过度商业化与管理混乱。

此外,早教市场升温的背后也折射出家长的功利与焦虑。一句“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让很多家长把本该是“马拉松”的教育当成了百米决赛,为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而不惜重金打造所谓的黄金启蒙期。在城市教育资源紧缺的当下,家长“输不起”焦虑与功利主义心理被推波助澜,从而反向助推了早教市场快速升温。

笔者认为,政府的规范管理与市场的自我调节,是根治早教市场乱象关键,但家长的配合也同样不可或缺,尤其是在早教市场迅速升温的今天,相关部门在对早教市场加强协同治理的同时,也要引领家长转变教育理念和矫正认识误区。

(责编:周文韬(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