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政务APP应避免重蹈“僵尸网站”覆辙

何勇海

2018年08月24日08:37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政务APP应避免重蹈“僵尸网站”覆辙

  日前,一名村干部向记者展示他的手机,上面安装了10多个政务APP,村干部需定期填写上报有关工作情况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政务APP太多了,有时连账号密码都弄混了。每天围着这些APP转,哪还有时间走村串户。”这位村干部抱怨说。(见8月22日《人民日报》)

  “掌上政务”创新了工作和服务方式,顺应了移动互联时代的效能提速的要求,既方便群众办事,又方便上级部门掌握下级工作动态。不过,政务APP应该开发多少、搭载什么功能,都是必须认真考量的。

  围着10多个政务APP忙活,以致没时间走村串户,这是舍本逐末、过犹不及。同类报道渐有增多之势,比如,某地基层干部曾向媒体吐槽,每天一上班就得打开各类政务APP,不胜其烦。不知困于“掌上政务”而无暇干实际工作的基层干部还有多少?

  这些年,不少政府网站沦为“僵尸网站”。有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累计整合迁移无力维护的政府网站21513家,减幅达46%。政府网站在精不在多,在质不在量。政务APP同样应求精求质,否则容易沦为一种新的形式主义。

  “掌上政务”需要从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着眼。比如,简化干部上报事项及流程。对于政务APP及政务公众号的泛滥,有关部门应避免重蹈“僵尸网站”覆辙,给基层干部群众带来负担。

  实际上,“掌上政务”的建设与推行应强化总体设计,而非各自为政、各搞一套;应考虑群众需不需要、成本压力大不大、社会效益好不好,形成长效的维护更新机制。

(责编:周文韬(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