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欲杜绝抄袭,先杜绝套话

项向荣

2018年08月23日08:13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欲杜绝抄袭,先杜绝套话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近日,重庆市江津区3家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同时受到党纪处分并被公开通报。今年3月19日至23日,江津区委巡察组向被巡察的6所区管学校党组织和党组织负责人反馈巡察意见。巡察组发现双福中学、江津四中、江津五中“这3家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的发言怎么就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一查,果然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一个妈生出来的:他们是抄袭了同一份材料,然后“庄重”地签上本校的大名。

实际上,发言材料天下一大抄的情况并非今日才有。一些基层的文件材料、 领导讲话、宣传标语大量雷同,早已抄袭成风。经典的“案例”数不胜数、随手拈来,比如去年的陕西神木县、郑州市金水区等地在宣传标语中出现其他地名“穿越”的情况。当时陕西神木县街头的文明宣传标语,开头第一句话竟是“爱国爱家,爱我长沙”。宣传标语的48个字与3年前长沙市发布的文明公约完全相同,被网友称之为“神木爱长沙”。有时,文抄公们连差错都抄袭不误,令人笑掉大牙,搜罗一下简直可以汇编成搞笑集锦了。

发言材料领导讲话等为什么抄袭之风如此之盛?有其客观原因。因为如今一些不必要的会实在是太多了,导致任务繁重疲于应付。有的部门、 地区以开会落实开会精神,以文件落实文件要求,起草文件、简报、资料任务繁重,让相关人员疲于应付。西部省份一位省级机关秘书处负责人说,有些材料要得着急,当天布置当天要,有的要连夜完成,根本没有精力认真组织内容,所以迫不得已才“照葫芦画瓢”。久而久之就养成了这种形式主义、官僚作风,甚至对待一些真正重要的、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比如巡察组的会议,也以这种应付的态度来敷衍,这就大错特错、错上加错了。

在这之中,需要探究的是,为什么这么多年下来,抄袭之风越来越厉害,但是被戳破的却很少?我想,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这才是导致大家毫无顾忌地去抄袭以致成风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因为抄袭的那些话有些是官场上的“套话”,试问,那些话放在哪个学校不行呢?放在哪个城市不行呢?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都是“正确的话”,一般人哪能听出破绽觉得是抄袭的呢?说不定前来检查的个别领导自己就爱说这样的话。这次,要不是巡察组的官员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不走过场,说不定也被忽悠过去了。

文风即是政风,若文风不正,则极易导致文件公信力的流失。文件材料要写好,必须发乎内心。但如何能发乎内心呢?则必须要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才能言之有物活泼生动。套话成堆,说明的是没有实际调查过,“正确”的套话成堆,也给了抄袭以极大的便利,分不出谁真谁假谁抄谁。所以,避免“抄袭”,先要告别“套话”。套话少了,抄袭的难度就大了。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