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沧海:“两岸一家亲”的生动实践

楠 娅
2018年08月23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继8月初取消“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的利好消息传出后,8月16日,港澳台居民可申领内地(大陆)居住证的消息再度刷屏,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港澳台居民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即可依规申请领取居住证,持证的港澳台同胞将能享受到国家和居住地提供的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和港澳同胞一样,对此特别“有感”的台湾同胞纷纷用生动的语言表达雀跃的心情,他们说,和大陆居民身份证同为18码的居住证,打通了同等待遇的“最后一公里”,未来融入“大陆生活圈”更加便利、更有保障啦。

  “逐步为台企台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从取消就业许可证到发放居住证,都是大陆方面将同等待遇逐一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体现了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自1987年两岸开启交流以来,人员交流日益密切,规模不断扩大,到今年一季度,来往大陆的台湾同胞已累计超过1亿人次,其中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常住台湾同胞已经多达数十万人。这些年来,常住大陆台胞因为证件无法兼容大陆社会公共服务系统,“小到注册小黄车,大到申请大陆专项基金”,都无法对接线上系统。有专家指出,台胞在网上购票、自助取票、金融服务、旅馆住宿等方面的不便,虽然看起来事小,但非常直观,影响“融入感”。有关部门对此十分重视,一直在想方设法研究解决办法。此次制发港澳台同胞居住证,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台湾同胞办好事、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受益面大、获得感强。

  居住证政策的出台,也是大陆方面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的生动例证。民族复兴道路上,台湾同胞不应该缺席,也一定不会缺席。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没有任何理由不携手共进、融合发展。大陆“听民声、解民意”,千方百计创造条件,率先与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诚意善意,有目共睹。

  对于大陆方面不断释出的善意,台湾民进党当局的“统战说”“监控说”与台湾民众的欢呼雀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两岸同胞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对两岸关系走近走好的一致向往,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历史终将证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携手致力民族复兴,是符合民族整体利益、顺应时代潮流、造福两岸同胞、得到两岸同胞拥护的正确道路。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3日 20 版)

(责编:岳弘彬、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