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评弹:在提升服务中营造亲民范儿

曹玲娟
2018年08月23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个周末,去参观了一家美术馆。这才发现,不知是否为了让观众尽赏建筑之美:这家美术馆安排每位参观者先绕着巨大建筑走上大半圈,走到长长围栏一处小小缺口,再穿过毫无遮挡的巨大广场,然后经过安检,爬上近百级巨大台阶,终得从边角处进入美术馆……

  经过这一圈折腾,还没开始正式参观,已身心俱疲。

  类似的问题并不是个例。在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日益走进百姓生活的当下,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场馆的舒适度、便捷度,都尚未得到机构管理者足够的重视。有时,为了管理方便,一些场馆甚至人为制造一些小障碍。

  近年来,我国全面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由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卓有成效,免费开放概念已深入人心。特别是在经济发达城市,各类新建的博物馆、美术馆等,几乎都是当地的地标性建筑,硬件美轮美奂,软件也不差。客观来看,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免费开放带来的人流量激增,确实给机构管理和服务水平带来了越来越大的挑战。基于此,一些场馆索性采用简单的方式,只要便于管理就好。

  免费开放,不应只是把“围墙”拆掉,把门打开就完事。在经受住免费开放之初的各种考验之后,公共文化场馆有理由将免费开放推向更深层次,转换服务理念,将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将以人为本落到实处。

  如今,“亲民”已成为现代博物馆成功的必备条件之一。拆掉“围墙”,还得拆除“台阶”。无论是免费开放,还是后续服务上的各种努力,为的并不是追求一个参观者的数字,而是竭尽所能将艺术普及工作做好,让更多人了解艺术、享受艺术。

  环顾当下,我们不少公共文化场馆管理者关注的焦点,更多的还是致力于对美术馆、博物馆艺术品的保护,服务意识仍有待加强。未来我们要更多地考虑到,场馆免费开放的根本目的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方便地参与文化活动,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3日 17 版)

(责编:岳弘彬、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