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说道:基层环保人,如何提干劲

苏 艺
2018年08月22日04: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基层环保人要成为环保“铁军”,除了自身提高业务素质、提升意志品质以外,社会公众的理解和关注也是重要助推力量

    

  最近,江苏省环保厅的两份文件火了——《关于印发加强人文关怀十项措施的通知》和《关于抓紧做好休假工作的通知》提出,不让生态环保铁军流汗又流泪,得到广泛点赞。

  近年来,我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一些突出的环境问题得到解决,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也正是在这个阶段,无论是中央环保督察、相关专项督查,还是对企业的监管、对数据的监测,对于基层环保人来说,任务一茬接着一茬,工作强度在增加、工作标准在提升、工作压力也在增加。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基层环保人如何成为战斗力强、业务精湛的环保铁军,除了自身提高业务素质、提升意志品质以外,社会公众的理解和关注也是重要助推力量。切实的关心,会有效激励基层环保人的干劲。比如,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待遇、技术等保障,让其放下顾虑,提高工作效率;多些关注与理解,类似“寻找最美基层环保人”这样的活动,就增强了公众对他们的了解和敬重。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不可否认的是,在基层环保人当中,也存在一些让人失望的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尽快解决。比如,有的环保干部对职责不管不顾,用喷雾炮、棉纱等干扰监测数据等。最近,山东通报了11起生态环保领域不担当不作为的典型问题,其中有不少涉及基层环保人。

  当下,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窗口期。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基层环保人必须时刻保持“在线”状态,强化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以严于律己的作风,担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2日 23 版)

(责编:岳弘彬、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