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问责“僵尸官网”,更要正本清源

蒋萌

2018年08月21日15: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问责“僵尸官网”,更要正本清源

背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下发了《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互动交流栏目长期不回应”问题受到通报批评。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决定关停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网站,有关内容迁移至张家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对负责网站建设管理的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有关领导,以及负责张家口市政府网站监管的张家口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

钱江晚报发表项向荣的观点:“僵尸官网”为什么会大量存在?说到底, 背后是不作为、懒作为的“惰政思维”在作怪。首先,有的部门建网站出发点原本就是为了撑门面讨上头领导好的,为群众办事原本就不在其考虑范围之内。更重要的是,有些主政官员信奉“哑巴从来不犯语言上的错误”的官场“真理”,生怕“语多必失”会给自己的乌纱帽带来危险。正是在这种思维下,对于群众关心的信息,诸如财政预算、“三公”经费、重大项目实施状况等,采取“选择性”回答,能少说就少说,能不说就不说;或者以“仍在核实”“涉密”“不宜公开”等为托辞;极端的就像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一样,那是“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视广大群众如无物。这种“互动交流栏目长期不回应”问题的实质是不愿政务公开,不愿信息公开透明,不愿接受群众监督。针对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的处理决定,也有网友认为,对“僵尸官网”及其负责人,不应该停留在关停、通报批评的程度。有网友说得好,批评十次不如撤职一次。真把那些玩忽职守的官撸掉几个,还有人敢把联系群众的官网视同儿戏办成“僵尸网站”吗?

小蒋随想:最近,一个外地亲戚在当地申请公租房,办事人员给他的材料上写着,“27个工作日后可到公租房网站查询申请结果”。能上网查,多方便啊。可等了30多个工作日(特意多等了几天),查询时却卡了壳。首先,这个官网的首页很难打开,要刷新数次,才能有一次慢吞吞地显示。其次,输入申请人信息后,查询结果同样半天显示不出来,好不容易出来了,愣说“没有查询到数据”。网站下面有电话,拨过去,阿弥陀佛,有人接。不过,对方既不能进行人工查询,又不能解释为何官网查询无果。这个咨询电话,打了也是白打。问该怎么办?答曰:继续等。表面上看,这样的官网似乎不够“僵尸级别”,但半死不活的状态,承诺的查询功能打水漂,让办事群众作何感想?地方政府搞公租房,本来是缓解百姓住房难的善政。可在申请环节就“一问三不知”“等待没商量”,群众难免担心,在轮候等房源、通知选房、签约入住等一系列环节还有啥“说易行难”……在某种程度上,某些政府官网“呆若木鸡”,折射出的是某些机关及工作人员平日的办事拖沓、责任心不强、工作作风不佳。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监督考评各地的政府官网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还是要坚决贯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剑指并惩治庸官、懒官、不作为的干部。以此,方能正本清源。

小蒋 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周文韬(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