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公交车司机“用脚开车”?误解消除并不能让人释然

小麦

2018年08月08日07: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公交车司机“用脚开车”?误解消除并不能让人释然

  对于一个脚底下有千钧之重的公交车司机而言,一旦发生意外,不仅是对自身健康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公共安全的无视。

  8月5日,有网友图文并茂地发微博称,贵州安顺一名9路公交车司机用脚开车。目前,公交车司机刘师傅已被安顺市公交总公司处罚。不过,当事司机表示事出有因。据称,刘师傅患有痛风,事发当天,痛风发作,他只能在等待红绿灯时把脚放在方向盘附近,以减轻疼痛,并不是在用脚开车。(《贵州都市报》8月7日)

  从常识看,“用脚开车”不仅站不住脚,也完全没有必要。即便公交司机真的不在乎乘客安全,也得为自己的安全着想。这一舆情事件也表明,有图不一定有真相,凡事还是要多问一个为什么。

  不过,尽管事出有因,但这一解释并不能让人们释然。痛风确属顽疾,很难治愈,这并无问题,但必要的治疗确实能够缓解病痛,这也是一种常识。司机以痛风为由,解释自己的危险动作,并不能让人完全放心。

  一者,公交车关乎公共安全,车厢里的乘客、车厢外的行人等,都可能因为司机的无心之失而出大问题。不要说公交车在等红绿灯,只要汽车发动,就已经处于驾驶状态,就应该接受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约束,岂能随意开脱?

  再者,有病就该治病,不要带病上岗,尤其是事关公共安全的岗位。从刘师傅的讲述看,他的痛风症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应该去治疗休息,而不该坚守岗位。对于一个脚底下有千钧之重的公交车司机而言,一旦发生意外,不仅是对自身健康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公共安全的无视。

  目前,安顺市公交公司只是认为刘师傅的行为是一种不文明行为,并以此为由处罚了司机。不能不说,这是一种极大的误读。文明不能是一个筐,不能什么都往里装。公交司机无视操作规范,其直接影响的是公共安全,损害的是公共利益。至于什么文明,倒在其次了。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