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治理者说:为地方发展筑牢平安基石

河南省开封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许方军
2018年08月08日04: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向纵深推进。对于地方发展来说,平安也是一项基本公共品。这些对新时代公安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我们以更加顽强的担当精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队伍的总要求。对于公安工作来说,忠诚是一种信仰,也体现在能力上。具体到选人用人方面,就是要让敢于向黑恶势力作斗争者上,让有能力、敢担当、肯奉献者上。为此,我们通过“古城亮剑”集中行动,重用了13名城区派出所(分局)所长、政委、副所长、业务大队长,提拔7名副科级优秀青年干部走上副队长、副所长等领导岗位。这批优秀的党员干部,能冲能打、能战能扛,为提升开封警方战斗力打下了坚实的组织领导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对于公安队伍来说,必须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永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本色和初心。我们以党建工作为抓手,通过组织干警瞻仰党的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确保把每一级党组织都打造成坚强堡垒,使每一个党员都成为标杆。从机制上,我们健全“党务+政务+警务”三位一体机制,坚持“党务引领方向,政务推动发展,警务守护平安”,通过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夯实责任、强化担当,激发干警有担当有作为。

  让一线干警一心扑在工作上,需要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为他们免除后顾之忧。开封市委主要领导对公安队伍一直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我们在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的同时,也坚持从优待警,通过暖心式厚爱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遇到暴力妨害执法,督察、维权部门立即介入调查,对违法行为坚决打击;对因公受伤的民警予以精神和物质抚慰,维护法律权威、维护民警权益。

  公安工作的成就感,来自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的提升。为了锤炼过硬作风,开封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建成了“阳光警务执法公开平台”,既方便了群众及时报警、民警及时出警,又把公安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评判权交给群众,有效解决了过去存在的“慢作为”问题。此外,为了更加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我们近几年坚持大走访大排查,通过问卷调查、网上投票等方式,深入了解群众对社会治安的评价和需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获得了群众广泛赞誉。

  未来,我们将继续在能力上“升级”、品质上“淬火”,以忠诚和担当全面提升新时代公安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地方改革发展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8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