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纵横:让实干家服下“定心丸”

吉林日报评论员
2018年08月07日04: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时代呼唤奋斗者,全面振兴需要实干家。唯奋斗者敢于担当,唯实干家能有作为。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的标杆树起来,就是要鲜明树立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用人导向,让先进典型引领广大干部见贤思齐,掀起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热潮。

  回顾党的历史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我们的每一个胜利都是敢担当者的战果,每一次进步都是敢作为者的收获,每一份成绩都是实干家们的功劳。他们身上凸显出来的共同点就是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以及有目共睹的突出业绩。当前,要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的事业从未如今天这样求贤若渴,敢担当的改革先锋越多越好,善作为的发展干将越多越好。

  把担当作为的标杆树起来,就是要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吃苦者不吃亏、让有为者有位,为有担当者赋予重任,为敢作为者提供舞台,让敢闯肯干的优秀干部真正找到成就感、荣誉感、归属感与获得感,才能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更加心无旁骛,更有底气和勇气,义无反顾地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把担当作为的标杆树起来,也是在向庸政懒政怠政的少数干部敲响警钟,让“不想为”者有所警醒,让“不会为”者感到紧迫,让“不敢为”者受到鞭策。优者上同时意味着庸者下、劣者汰,奖优必然意味着罚劣,对那些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人,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指出要以“下”促“干”:“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把担当作为的标杆树起来,更是向广大干部吹响了攻坚克难的集结号。把敢担当有作为的先进典型推向前台,就是在向广大干部发出一个最直接最明确的信号: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不仅仅来自榜样的感召和先进的示范,更来自对组织的信赖、对干部绩效考评奖惩机制科学性和公正性的信赖。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就必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者熬制“安神汤”,让实干家服下“定心丸”,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激发越来越多的干部放心大胆地施展拳脚。

  风云起乃期猛士,鼙鼓动而思良将。让更多改革闯将、创业尖兵涌现出来,是时代的呼唤,是发展的需要,更是人民的期待。敢担当才能抓住机遇,肯实干才能赢得未来。各级党组织要理直气壮地为他们助威撑腰,各级干部要雷厉风行地对标奋进。把标杆当成方向,向榜样汲取力量,从典型发现路径,我们的队伍就一定能猛士辐辏、干将云集,我们的改革攻坚就一定能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摘编自8月6日《吉林日报》,原题为《把担当作为的标杆树起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7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