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司法网拍一支水笔,资源浪费让人心痛

郭敬波

2018年08月02日08:24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司法网拍一支水笔,资源浪费让人心痛

  日前,安徽蚌埠市龙子湖区法院在网上拍卖一支黑色水性笔,市场价为1元,结果显示已流拍。对此,蚌埠市龙子湖区法院回复称,这是因为案件承办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致使执行工作出现失误,已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对错误行为进行纠正。(8月1日中新网)

  真是滑稽!其实,在淘宝网上进行司法拍卖的,除了这支一次性水笔以外,还有一包胖大海凉茶、一个出价0.7元的老古董BB机、一包瓜子等等。

  水笔的市场价1元,起拍价也是1元、增价涨幅0.02元,也就是每次叫价要增加2分钱。可以设想这么一个镜头,某人在电脑前经过叫价,以1.04元拍得了这支水笔,然后大老远地跑到法院,填写司法拍卖相关文件。折腾了大半天,最终从法院取走了这支一次性水笔。如果真有这么一个人,那是得问问了,他是不是有毛病?

  拍卖一支水笔的背后,是几个执行员风尘仆仆地跑到被执行人家中查扣、制作裁定、送达裁定、把水笔带回、网上发布拍卖信息、与拍得人进行交接……整个过程,需要消耗多少人工物力和宝贵时间,司法资源浪费得让人心痛。

  相关法院回应称,经调查是已经辞职的临时聘用书记员上传的,目前已经要求执行局把这个司法拍卖撤回了。老实说,这样的回应不足以让人信服,因为裁定显示拍卖的就是一支一次性水笔,而“法院裁定”按规定不能由无审判资质的人做出。

  业内有人说,因为对执行司法网拍率有要求,这样做可能只是为了完成绩效考核数据;也有人说因为一般案件执行期限只有6个月,而如果有司法拍卖的话,可以延长到12个月,这样做,纯粹是为了延长执行期限。

  老实说,这样的说法还有点靠谱。但不管怎么说,这样的笑话都不应该发生,特别是当前法院“案多人少”矛盾异常突出,那么多老赖不抓,去执行一支水笔再进行网拍,这难道不是一种司法空转吗?

  是应该好好甄别检验一下“绩效考核”中那些奇奇怪怪的规定了,好的绩效考核可以促进工作,坏的绩效考核也可能把一项工作给逼得畸形。另外,是该给“执行效力”作一个司法界定了,不然,“连老赖一支笔都不放过”,不但不能彰显执行的威慑力,反而会成为司法笑话。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