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金台论道:心智成熟需要经典滋养

张  贺
2018年08月02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怒斥曹雪芹“现代感太强,不古风”,怒斥老子《道德经》“看不懂”,要求作者“再练练文笔”,赞美《水调歌头》“写得比林夕好”,表扬《资治通鉴》“写得不错”,勉励作者“加油更新”……最近有网友整理了各大网络平台上种种令人啼笑皆非的留言,浏览一遍后不禁为一些年轻人的文化素质感到忧心。现实说明,如果一个人始终沉浸在网络阅读中而疏离经典文化,就难免出现知识结构的缺陷,难免闹出说“曹雪芹写得不够好”的笑话。

  听网络音乐、读网络小说、看网络视频、玩网络游戏、用网络订餐……今天的许多年轻人正是这样生活的。网络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中心,须臾不可离开。但不得不承认,网络文化的若干特点对于人的成长不利。人的成长既是身体的成熟更是心智的成熟,而心智的成熟离不开经典文化的滋养。经典文化专注于世界与人生的根本性问题,文字与内涵都比较深刻,需要耐心品味,反复思考,才能有所收获。网络文化以速度见长,是追新逐异的文化,不停地更新是其基本发展模式。一个习惯了在网络上冲浪的人往往很难再集中注意力投入艰深的文本阅读。毕竟和几秒浏览一条微信或一则短视频相比,长时间阅读需要的注意力要高出几个数量级。网络阅读实际上是“浅阅读”,就像一位学者所说,沉浸在现代数字化媒体之中,“我拥有信息,但没有知识;我拥有观点,但没有原则;我拥有本能,但没有信念”。

  传统的阅读方式需要投入专注力,是典型的延迟满足,而网络文化是即时满足,只要投入其中立刻就会让人产生欣快感,但代价是容易丧失耐心和专注。

  目前我国网民总数已超过7亿,如果年轻人从小没有接触过经典文化而一直沉浸在网络之中,就难免会出现浅薄幼稚、缺乏专注和耐心等问题,知识结构存在严重缺陷,怒斥曹雪芹和老子的笑话也就在所难免了。

  网络的诞生是人类文明的一次伟大进步,但我们应该合理使用,取其利而去其弊,让网络成为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助力而不能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随波逐流。在欣赏网络文化的同时切不可疏离经典文化。

  经典是一个民族精神大厦的基础,一个没有经过经典洗礼的心灵不会是强健而丰满的心灵。在网络文化日新月异的今天,年轻人应有足够的自觉,主动补上经典阅读的课程,用坚实的经典阅读“对冲”网络阅读的缺陷,使自己走向成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2日 19 版)

(责编:王仁宏、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