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论政:依法办事 科学决策

乙  智
2018年08月01日0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果缺乏对合法性的严格评估,缺乏对法律程序的牢牢遵循,不仅成效难以保障,还可能误伤人心

  

  西南某县近日发布规范城乡居民操办酒席行为的指导意见,明确民间办酒席,除婚嫁酒、丧事酒以外的酒席视为违规酒席,还规定“复婚不准操办酒席;再婚除初婚方可操办酒席外,另一方不得操办”,被一些群众质疑“管得太宽”,引起一些议论。

  长期以来,西南某县民间办酒之风盛行,各种名目繁多的酒宴带来的高额礼金支出和攀比之风,让不少群众不堪其扰。当地出台指导意见,正是为了倡导节俭,减轻群众负担,助推乡风文明。明明是惠民利民的施政决策,为何会引发争议甚至让一些群众难以认同?

  这种现象值得关注和反思: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出台政策措施时,虽然初衷是好的,但是在决策和执行的过程中,却因一定程度上存在不走程序、闭门决策、机械执法等问题,导致“下了大力气,群众不满意”。

  法治社会,任何公权力行为都要强化法治思维。如果缺乏对合法性的严格评估,缺乏对法律程序的牢牢遵循,不仅成效难以保障,还可能误伤人心。此外,“法无授权不可为”,政府作出限制公民基本权利的决定,必须具有明确的法律依据。

  只有让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到实处,才会实现真正的社会稳定、人心思定。在施政决策中,应牢牢遵循法治思维,程序之于权力,犹如缰绳之于骏马,操之在手则驾驭自如。要用刚性的决策程序套住行政权力的笼头,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使其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1日 19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