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善用人生“无球期”

刘元通
2018年08月01日04: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回味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视线总被跳跃的足球吸引,射门那几秒的精彩尤其令人瞩目。然而,看球也讲门道,无球人的穿插策应、往返奔跑,也是球赛精妙绝伦的一部分。正如一位教练所说,“衡量一支球队,最应该看他们无球状态下的跑位”。

  一场普通足球比赛的有效时间不过80多分钟,平均算来,每人持球很难超过4分钟。这短短4分钟很重要,也绝对值得全力一搏,但更重的胜利砝码,潜藏在另外80多分钟的无球时间之中。有人曾问一位著名足球运动员,“为什么你控球射门的机会总是比别人多?”得到的回答是:“你只看到了我控球,却没看到我的无球跑动。跑到位,球就自然到你脚下。”

  无球与有球,状态都很关键。不仅是绿茵场,在各个领域、各项事业中,同样如此。比如,一纸红头文件分量不轻,但决策之前扎实的调查研究可不敢有丝毫马虎;航天飞机上天只需几分钟,但之前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漫长研制、设计、运输、维护等过程,急不得一分、少不得一秒。人生亦如是,万众瞩目的射门总是少有,得球盘带的机会也属难得,更寻常的状态是人在镜头之外、球在他人脚下。

  不会“无球跑位”,就会远离“有球机会”。初入职场,做一些复印打字跑腿之类的工作,就觉得自己不被看好,认为所做工作无足轻重,从而虚度光阴,放弃学习;面对改革重任,凡事奔着“球”去,短期内出政绩的、吸引眼球的抢着做,利于整体长远但于己无“进球之功”的则躲着不愿做;斤斤计较于帽子和名分,脚下无球,就抱着事不关己的消极心态,成为实干赛场的旁观者、场边人。不会前后穿插、从旁策应,甚或脚下使绊、暗中拆台,这种拼搏人生的心理姿势不仅很难看,也会让自己惹上红牌黄牌,更会导致所在队伍的整体失利。

  能否以积极进取态度对待“无球期”,决定了人生赛场的攻守态势。正如国画中的留白、散文中的闲笔,猛一看感觉不到它的作用,其实正是为人生的下一笔铺垫蓄势、深埋伏笔。

  如果说持球、进球是人生的高光时刻,那么,之前的用心跑位就是最给力的蓄能。人不能总幻想在聚光灯下长途奔袭、一球成名,完成这一切,前提条件就是做好无球时刻的沉潜与力量积蓄。从这个意义上说,“脚下没有球”的日子,更值得珍惜、努力和奋斗。多一些无球时洞察形势的大局观,跳脱出凡事奔着球去的思维局限,学会盯着球的未来落点拼命奔跑,在“镜头看不见”的地方默默用功努力,才能更多接获命运的“传球”,洞穿人生的“胜利之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1日 04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