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232个专业不招生是对学生负责

钱夙伟

2018年07月31日08:42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232个专业不招生是对学生负责

  记者日前从山西省教育厅获悉,为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山西省削减“过剩低质错位”专业,在2018年秋季学期招生中,共有232个专业不安排招生。(7月30日新华网)

  在232个本科专业不安排招生的同时,山西积极引导高校自主理性设置专业。根据山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全省高校专业布点情况,提出了鼓励增设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产业、公共服务等12个产业领域相关的94个专业。

  所谓“过剩低质错位”三大问题,其中直接影响学生利益的,就是就业率低。在瞄准当下人才缺口开设新专业的同时,对就业率低的专业叫停招生,这无疑是对学生的负责。应该看到,此前由于专业设置与市场脱节,造成就业岗位的“僧多粥少”,进一步加剧了大学生的“就业难”。而这显然是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于家庭培养一个大学生至少数万元的投入成本,于学生本人付出的心血和青春,也是不公平的。

  当然,大学不是职业培训所,而是为社会培养各方面人才,保证社会、科学、文化的全面均衡发展的场所,因此某些“冷门”专业、民族特色专业,不能一味与市场接轨,否则有可能后继无人。但这显然不是学生需要承担的责任。对于学生来说,就读大学,主要就是为了自己今后的就业,而且,无论如何,生存总是第一位的。因此专业的设置,首先应把学生的充分就业放在第一位。

  由于信息的不对称,考生在专业的选择上,往往是盲目的。也正因此,使得一段时间里,诸如金融、财经等成为“热门”专业,而一毕业,才发现这些专业的就业已经饱和。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正是有关部门的无所作为,对大学生的专业选择,缺乏必要的指导和引导,尤其是专业的设置,与没有一个前瞻的机制有关。

  将专业设置与人才需求对接,可以从源头上合理安排教学资源,制止就业机会不大的专业盲目扩招,及早地分流到其他的教育层次,培养目前就业市场的紧缺人才,保持“热门”不热,“冷门”不冷,既使社会的人才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又实现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实际上,大学毕业生只有实现专业对口、岗位理想的就业,才能实现自己价值的最大化。也因此,专业设置与时俱进,“过剩低质错位”专业叫停招生,不仅是社会的幸事,也是学生的福音。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