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各具特色  和谐宜居  富有活力

人民日报治理之道: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

李郁华
2018年07月31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并提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建设特色小镇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建设特色小镇,应始终围绕特色做文章,使特色小镇各具特色、和谐宜居、富有活力,成为发展高地、百姓福地。

  始终突出特色。特色小镇美在特色、贵在特色、难在特色。建设特色小镇,核心在于突出特色。必须因地制宜凸显特色、放大特色,决不能“千镇一面”。应根据特色小镇的定位创新理念,突出旅游、文化等功能,注重功能叠加,拉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在推动特色小镇建设中孵化新业态、满足新需求、形成新产业。

  注重景观风貌。特色小镇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有着良好的景观风貌,特色小镇只有“颜值高”“品质佳”才有吸引力。从外在来说,应当融合特色小镇所处地域的自然环境特色,做到有河湖水系的地方突出水乡韵味,平原地区展示田园风光,有山水的地方体现山水风貌,从而打造各具特色、别有韵味的景观风貌。从内在来说,应注重提升特色小镇的功能,完善水、电、路、气、供热、通信等基础设施,发展教育、医疗、娱乐、体育等公共服务,提高小镇居民的生活品质,让人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

  强化绿色理念。特色小镇是以人为本的宜居宜业家园。建设特色小镇,应当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目标融为一体。在特色小镇建设的各个阶段,应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其中,在小镇的产业项目、基础设施、社区配套、功能布局、建设模式等各个方面都突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把生态资源转变成生态资本,把生态资本转变成生态财富。

  发展特色产业。产业是特色小镇的根本,没有特色产业支撑,建成的新镇也可能变成空镇。因此,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应推动最具基础、最具潜力的特色产业成长,发挥集聚优势,形成规模效应,做到“以产立镇、以产带镇、以产兴镇”。善于做好“无中生有”和“有中生新”的文章,把产业发展重心放在全域旅游、电子商务、健康养老、文化创业等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培育上,做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体和虚拟相结合、内贸与外贸相结合、创业和创新相结合,把特色小镇建成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集合体。

  挖掘文化内涵。我国的小镇大多保持着农村生产生活的特点,许多小镇还保留着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民风,是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并且不少小镇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田园风光。建设特色小镇,应充分利用其生态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发挥文化“塑魂、兴业、聚人”的重要功能,保护和利用文化遗存,培育特色小镇的独特气质,使特色小镇形成独特的文化标识。

  发挥合力作用。加快特色小镇建设,需要发挥群众这一主体的能动性,使其成为积极建设者而不是旁观评论员。政府不能大包大揽,而要把激发内生动力和借助外力推动有机结合起来。在人才、项目、产业等的培育和引进方面,着力发现培育一批、吸引回乡一批、外地招引一批。同时,创新投入方式,吸引市场主体投资建设特色小镇,借智发展、借船出海、借资发力。

  (作者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市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31日 07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