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传递信仰之炬

鲁  平
2018年07月31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徐文涛的讲解,激昂有力、充满激情;徐文涛演奏的二胡“二泉映月”,悲泣婉转。你会觉得,这位67岁的“大爷”,是如此立体丰满、可爱有趣。

  一名军人,军衔至大校,退役后可以做很多事情;一位老人,年过花甲,可以有很多选择。徐文涛做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讲解军史、党史。徐文涛深信不疑:知史才能爱党,知史才能爱国。

  10年前,笔者采访徐文涛时,他还是满头乌发;今日再见,已是银丝飞扬。不变的是他的激情、理想与信仰。十三年如一日,守一座后勤史馆,讲一段红色历史。

  因为有信仰,所以耐得住寂寞;因为有使命,所以熬得住岁月。

  人在社会中,不可能没有“比较”。有的人,在比较中迷失方向,失去自我;有的人,在比较中奋起直追、成就事业。关键看,比什么。诚如徐老所言,他更在乎其中的人生价值。

  红色文化是我们精神的重要栖息地,也是精神高地。人民群众需要以爱党、爱国为核心内容的红色文化,关键要看我们提供什么样的精神产品。徐文涛的实践,已经给出了答案;在其周围,凝聚起的500多名自觉投身红色文化宣扬传承的志愿者,也给出了答案。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31日 06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