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勇担千秋生态大业

肖伟光
2018年07月29日06: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历史“可以把它划分为自然史和人类史。但这两方面是不可分割的;只要有人存在,自然史和人类史就彼此相互制约”。在人类文明史上,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实现了人与自然关系、社会与自然关系的大统筹、大变革,是中国共产党对推动人类文明形态变革的历史性贡献,昭示着人们通过努力奋斗可以达到的美好明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负责任大国执政党的使命担当。

  “不以伟大的自然规律为依据的人类计划,只会带来灾难”。包括人类在内的自然界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其运动、变化和发展具有内在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人们利用和改造自然的实践活动只有顺应自然规律,才能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工业化虽然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但也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生态创伤。我们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重走西方工业化的弯路,而要解决好工业文明带来的矛盾,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因此,要时刻提醒自己,我们正在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因此,我们党不但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顶层设计与具体部署,而且将其上升到党和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鲜明地提出绿色发展理念。这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史上是第一次,体现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胸怀和视野。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也是关乎人类永续发展的历史伟业。环顾世界,很少有国家像中国这样全面、务实地践行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理念,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联合国高级官员对此赞赏道,“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等理念和词汇已被纳入联合国文件,是中国智慧对全球治理的贡献。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显示了理论认识飞跃的巨大现实威力。5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了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对世界的一个历史性贡献。

  当前,勇担千秋生态大业的历史使命,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要注重把握习近平同志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形势的重大战略判断。从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呈现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反复。现在,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这个重大战略判断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前提与基础。跨过这个“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呼唤顶天立地的气魄、舍我其谁的担当、铿锵行动的风貌、勇当尖兵的决心。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搞好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有了稳固的基础和保障。在我们这个13亿多人口的最大发展中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无疑具有世界性的影响力、号召力、引领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9日 08 版)

(责编:王仁宏、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