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公安改革是司法体制改革新亮点

叶 泉

2018年07月26日07:54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公安改革是司法体制改革新亮点

  公安改革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异军突起,让我们看到了司法体制改革正在不断拓宽深度和广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体系正在日益完备

  入夏以来,一些事件的舆论漩涡中时常会出现公安机关的身影。海航受训机师在海口某酒店意图强奸女导演未遂,本来公众的枪口应该指向海航,没想到,公安机关立案不及时却成了舆论的靶子。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随便一个邻里纠纷,街边冲突的小案子,只要公安一介入,公众的目光就会转向公安机关,任何一个不经意的小错都会让公安躺枪。

  在这种情况下,公安机关该怎么办?是指责群众不明真相?还是批评网友动辄“黑公安”?虽然这种想法也不是完全没道理,但仅停留在这个层面的站位显然太低了。事实上,信息时代,公安民警任何一次执法、处警活动都可能处在媒体和舆论的聚光灯下,任何一点瑕疵都有可能被放大,成为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不满意的理由。指望我们的工作不被媒体聚焦恐怕不现实,那么就只能苦练内功,提高公安民警的执法水平和服务水平。

  7月24日,中央政法委在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圳,召开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第一次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这次会议亮点频现,公安改革作为一大亮点格外值得关注。

  以往一谈到司法体制改革,人们首先会想到法院和检察院的改革,即使有公安改革加入,也是为了配合两院的改革。比如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改革,要求公安机关提供的案件证据更加严格,经得起法庭的举证质证。也就是说,法院改革带动了公安改革。

  然而这一次明显不同。从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的相关报道我们可以看到,公安改革在新时代的司法体制改革中占有很大的分量,而且是独立的存在,并没有依附于任何一项改革。更重要的是,这次公安改革是以问题为导向,从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不满意出发,推动公安改革向全方位、深层次迈进。

  首先是公安机关的管理机构职能改革,这项改革要解决的是机构和职能问题,实现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力量调配的优化,进而理顺事权关系、结构关系。这项改革的目标是构建起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现代警务管理体制。通过这项改革,我们会感受到更多、更优质的警力用于基层,执法一线民警的能力和素质得到提高,公安机关的警力配置更加合理,执法服务更加高效。

  其次是公安政务改革,公安工作不仅是执法,而且还有服务。公安政务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也最容易引发人民群众的不满意。公安政务改革就是要全面落实公安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意见,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做到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同时,公安政务改革还要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建立新型户籍制度。

  对出入境管理,通过改革将力争实现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对车辆管理,通过改革将努力实现全国通检的承诺。

  第三是公安执法改革。这项改革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提升公安实战化水平和执法规范化水平,建立现代化警务管理体系。不可否认,一直以来基层公安民警执法水平和实战能力都是一大短板,很多一线民警存在着“跑不动、追不上、说不过、控不住、打不赢”等问题。不久前,网上广泛流传的“教科书式执法”视频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科书式执法”好就好在执法规范,既维护了法律的权威、警察的形象,又没有给别人留下诟病的口实。执法规范化就是要让每一个执法民警都能有这样水平和能力。

  最后是公安改革的技术驱动。面对犯罪组织化、网络化、跨区域化等新特点,公安机关打击新型犯罪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而能力提升,离不开公安大数据战略的实施与推动。公安改革始终与科技紧密结合,确保了我国的社会稳定和治安良好。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建设智慧公安的指导意见,力争在2020年,全面建成大数据智能应用新生态。相信融入了科技力量的公安改革,会创造出新的公安奇迹。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公安改革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异军突起,让我们看到了司法体制改革正在不断拓宽深度和广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体系正在日益完备。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