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刻不容缓

2018年07月25日17:19  来源:光明日报
 

  【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洪向华(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对培养选拔什么样的优秀年轻干部、怎样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提出要求,这些论述为我们党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指明了方向。

  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为了使党的事业能够继往开来,传承发展,重点在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关键在于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这项基础性工程影响深远。

  目前,一大批70后、80后年轻干部逐渐成长起来,成为干部队伍的主体和骨干。这些年轻干部文化素质高、思维活跃、容易接受新事物、眼界开阔、锐意改革,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展现了生机活力。同时我们也看到,有的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不强,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培养不起来,干工作敷衍塞责、应付差事;有的年轻干部不愿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党的历史不感兴趣;有的年轻干部缺乏基层和艰苦环境的历练,缺乏严格党内生活的锻炼,缺乏驾驭复杂局面工作的锤炼。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际工作中,也存在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的情况。比如,简单地以年龄画线、硬性配备一定年龄的年轻干部、一味搞年龄层层递减。有的地方和部门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选拔任用机制还不够健全,有些年轻干部被长期“后备”,甚至被“束之高阁”,年轻干部也变成了“年老干部”。有的地方和部门对年轻干部的监督机制不健全,导致了有些年轻干部边腐边升,最终发现问题而受到查处,甚至身陷囹圄,断送了前程。这些情况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应该充分认识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力做好这项工作,源源不断地使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担当重任,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提供坚实组织基础与干部保证。

  全面把握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的标准和做好培养选拔工作的目标要求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这段话既提出了新时代做好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工作的目标要求,又提出了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的标准。只有全面把握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的标准,按照标准去做好这项工作,才能达到培养选拔工作的目标要求。

  综合来看,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的标准和条件应该至少包括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本领高强四个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我们党的生活、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年轻干部只有认真学习、深入理解、忠实贯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才能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优秀年轻干部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年轻干部要以对党绝对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满怀激情地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要通过党提供的工作平台,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扎实推进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必须遵循规律。做好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要以大力发现培养为基础,以强化实践锻炼为重点,以确保选准用好为根本,以从严管理监督为保障,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大力推进年轻干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首先要善于识别优秀年轻干部。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看干部,注重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要好好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要让他们经受艰苦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这就要加大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和急难险重岗位锻炼的力度。

  其次要善于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坚持按照“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的要求,以更宽的视野选用干部,以更严的标准把好关口,注重常态化培养、合理化配备、制度化运行,把各方面优秀年轻干部合理使用起来。

  还要善于监督优秀年轻干部。有的年轻干部成长得比较快,容易滋长骄傲自满的心态,一方面他们不能踏踏实实干工作,另一方面也开始“规划”自己的发展前途。这些都不利于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因此,必须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的监督,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落实到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各个环节中去。重点在思想政治品德、纪律观念和廉洁从政等方面从严要求和管理年轻干部,对他们的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提出明确要求,制定行为规范。加强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严格约束和及时制止不良行为,教育和督促他们严格自律、秉公用权、健康成长。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5日 04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