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论:党务公开,凝聚最大同心圆

支振锋
2018年07月18日04: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务公开不仅仅是党组织运行中的日常事务,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

  

  中央又出台了哪些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决策部署,偏远大山里党组织又为精准扶贫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全面从严治党路上纪检监察机关又有哪些打虎拍蝇的战绩?《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施行半年多来,从大政方针到基层建设,全党全方位推进新时代党务公开,为党永葆生机活力注入了强劲能量。

  对党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规定和规范,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坚强决心和重大努力。《条例》的施行,不仅是对《党章》要求“党的各级组织要按规定实行党务公开,使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规定的贯彻,是“四个自信”的重要体现,也有利于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宣示党的意志和主张;有利于积极推进党内民主,人人参与党的建设;有利于更好宣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动员组织人民群众形成最大的同心圆。

  堂堂正正的政党,必然有坦坦荡荡的公开。党务公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的一贯原则,是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内容,也是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与人民心连心、血脉相融的重要保障机制。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的建设总目标和总体布局,对党务公开做出了重要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后不久,我们就出台了关于党务公开的《条例》。这既是对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历史的成果总结,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务公开更高要求的时代呈现,更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步骤。

  《条例》的施行,使党务公开在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上更加完善,并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中央与地方各级党组织在党务公开上进行了许多重要实践创新。建立和完善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正在路上,基层党务公开不断推进,各级党务公开网站如雨后春笋,“两微一端”等新型信息化党务公开平台灵活多样,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中联部等亦曾向驻华使节、境外媒体、社会公众开放。未来,各级党组织,尤其是领导干部还需要真正在思想上重视起来,避免热热闹闹宣传、冷冷清清收场的形式主义,真正解决“不想公开、不敢公开、不会公开”的问题。

  党务公开不仅仅是党组织运行中的日常事务,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发扬党内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必须做到步子稳、效果实。围绕《条例》施行,评价党务公开的效果,既要有细致的业务考核,也要有宏观的政治评估。要看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是否得到保证,党组织的决策是否实现了科学化、民主化,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是否得到增强,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有更加切实有效的党务公开,才能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

  切实发挥党务公开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把党务公开作为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质量工程”,认认真真建设好,我们将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的阳光效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澎湃动力。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8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