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姐姐们集资为弟娶妻,反讽重男轻女

蒋萌

2018年07月13日16: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姐姐们集资为弟娶妻,反讽重男轻女

背景:山西吕梁的高家有12个子女,最小的儿子是唯一的男丁,为了给小弟娶媳妇,11个姐姐集资32万,其中23万用来给弟弟买房。婚礼当天,11个姐姐穿着标有1-11数字的红色T恤,逐一上台给弟弟送祝福。村民拍下视频,引发网友对“重男轻女”“彩礼高”的质疑。

新京报发表从易的观点:现实生活中的确有不少家庭,生育一定要生到有男孩为止;有的地方为了生儿子做法更为极端,中国的男女比例至今依旧严重失衡;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所有资源都向男孩倾斜;将女儿的彩礼钱,用来给儿子娶媳妇……在许多农村家庭,把女儿嫁了拿到高额彩礼,才能为家中的儿子支付彩礼娶进儿媳妇,彩礼的本质近于“卖女儿”。这个新闻正好是传统的“重男轻女”的样本:为了弟弟,姐姐们始终在付出和牺牲……从个体层面,她们当然有权利为弟弟牺牲(我们也没必要因为这一点苛责她们),但从社会层面,我们却有必要去检讨:牺牲女性的权益去成全男性就是理所当然的吗?为何家庭的“爱和团结”总是以牺牲女性权益为前提?“重男轻女”在中国不少地区依旧根深蒂固,牺牲女性的权益成全男性的做法也很普遍。在这样的语境下,网友对类似新闻的质疑和讨论,不仅不是过度敏感,反倒非常有必要。认知的水位就是这样一点一点提升的,男女平等的进程就是这么一点一点推进的。

小蒋随想:此事既折射出一种观念与行为差异,又不能理解为“农村都这样”。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如今许多城里人觉得“生男生女都一样”,城里的父母不会因为子女的性别,而在情感、教育、支出等方面不同。在城市青年结婚时,彩礼与嫁妆大大淡化,往往是双方家庭都给,最终都归入新组成的小家里。买房这一“丈母娘的需求”固然存在,但女方家“一毛不拔”的情况少,两家合伙出资很普遍。与此对应的是,部分农村家庭仍残留“传宗接代”观,为儿娶媳妇仍是“头等大事”。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由于女方家索要高额彩礼以及农村男性光棍多,使农村女性的地位大大提高,女方家掌握主动权,对“重男轻女”已构成极为现实的反制。正因为看到女性“身价”不断提升,加之许多农村青壮年进城打工,思想观念越来越城市化,甚至身份“农转非”,“重男轻女”观念在许多新农村家庭或新城里人家庭中正在坍塌……简言之,11个姐姐为1个弟弟凑钱娶媳妇确实发生了,但这不是当下“农村图景”的全部。而且,11个姐姐“集资”32万元,是否映衬出她们出嫁时的“身价”?嫁过11个女儿,这家人的父母收过多少彩礼?生女儿真的“不好”?农村女性还会被“轻视”?许多事已在悄然变化,表象背后耐人寻味。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张淏晴(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