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北京西站停车费与曼哈顿有可比性吗?

蒋萌

2018年07月11日16: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北京西站停车费与曼哈顿有可比性吗?

背景:有网友称,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收费“天价”,未满56小时交了一千多元的停车费,另外也不乏缴费3000多元、8000多元的车主。记者走访停车场管理方,并电询北京物价局,确认该停车场确实有自主定价权,并未违反相关规定。

新京报发表陈迪的观点: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的收费标准,具体来说是15分钟5元,一小时20元。但之所以会被质疑“天价”,关键是这个停车场完全不设“当日封顶价格”,不似首都机场那般一天至多80元,而是单纯按时长计费,每多停15分钟就多加一次累计费用。不过,一天24小时480元,虽然和国内同类停车场相比确实较贵,但如果与国外比对一下,也许就不觉得贵了。比如美国的纽约曼哈顿市中心,公共停车场一天停100美元是很正常的标准。从市场价格机制角度来说,北京的停车费如果有朝一日全面赶超纽约等发达国家的城市,或许也并不奇怪。事实上,私家车的用车成本、尤其是城市核心区域的停车费用,确实是调节居民出行方式选择的有效工具。偌大的纽约,可没有限外限行,是辆车就能开进去。是什么让最爱自驾的美国中产自觉放弃开车上班?当然是曼哈顿那每日100美元的停车费。北京西站是北京乃至全国人流量都较大的一个交通枢纽中心,其内设停车场的主要功能是为接送旅客的车辆提供临时停放的位置。数小时以上的保管不在此列,过夜停放就更有占用稀缺公共空间之嫌。但也需要考虑到实际情况,设置封顶价格。无需在收费上与同行格格不入。

小蒋随想:在火车站、机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彻夜停车,甚至一停几天,确实是占用了较为稀缺的公共资源。收费高一点,可以理解,是一种市场调节手段。但是,价格高到什么程度,仍然有待商榷。值得注意的是,如今有一种现象,谈及国内的高价时,有人常援引西方发达国家的价码,进而得出国内价格“不算啥”的结论。此类“横向对比”靠谱吗?就北京而言,是跻身国际大都市不假,不乏高收入者。但是,北京也居住着数以千万计的中低收入者。2017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01599元(抛开“被平均”因素,包含个税、五险一金)。而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统计,2009年全美在职工作人员约为1.3亿人(不包括自雇人员),平均工资是43460美元(以当下的汇率计算,约合29万元人民币)。一个是2017年中国的首都才达到平均年收入10万元,一个是2009年全美就达到29万元,其中的差距显而易见。拿曼哈顿一天停车100美元(约合666元人民币)和北京西站一天停车480元比较,二者真在同一水平线吗?说实话,公众已听过太多“价格接轨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却被某些人有意无意忽略。再看本例,据说北京西站的停车场有自主定价权,值不值得考量?北京西站属于公共场所,涉及公共利益,收了较高的停车费,资金是会用于公共建设,还是进入管理方的口袋?探讨此类问题不是矫情,而是该较真时不能含糊。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张淏晴(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