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电商热起来 产业添活力

胡小敏  刘海峰
2018年07月08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拿货、装袋、封口、贴单,4道工序一气呵成,对于浙江省天台县坦头镇五百村电商徐世海来说,全程不到1分钟。每天下午3点到6点,是他最忙的时候。“一般要发60套左右,如果赶上‘双11’,起码再翻个倍。”徐世海面容略带疲倦,但话语中透出喜悦。这只是互联网浪潮下五百村的一个缩影。这个人口500多的小村落, 2017年的网上销售总额竟然达到了惊人的6亿多元,人均纯收入突破5万元。

  回望10年前,五百村有以木材生产、加工为主的家庭作坊式“低小散”产业,由于销售渠道狭窄,村内很多加工作坊面临倒闭,产业发展一度走进了死胡同。一次偶然的机会,时任五百村党支部书记的徐世瑶到上海出差,在一个市场中接触到了电子商务。

  “一开始只是觉得很稀奇,当我亲眼看到一小时内就收到3万元的订单时,感触特别深。”徐世瑶说,“当时我心里有一个念头,就是要发展电子商务。”

  回到村里后,徐世瑶立即召开了党员干部大会,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上海的所见所闻,并提出换脑换心换产业,将电子商务提升到村一级产业发展规划,他的建议得到全体村干部的积极响应。

  党员邱海峰“第一个吃起螃蟹”,试水电子商务。他主动到上海、嘉兴等地学习网络销售技术和汽车坐垫生产工艺,经营方向也从汽车用品辅料转为汽车坐垫生产,并带动党员一起干,搭建起各自的淘宝店甚至“天猫”旗舰店,“触网接电”后,大家的生意越做越好。目前,五百村共有100多家汽车用品生产厂,从业人员1000余人,淘宝店500多家,其中外地人开的淘宝店就占上百家。拥有汽车坐垫、脚垫、太阳挡、方向盘套、车罩、座椅垫、按摩椅等7大系列1200多个品种,日均快递量高达3万件。

  看着党员电商做得有声有色,村民们终于放下了心,纷纷学着做起了电商。为了让村民们少走弯路,五百村党支部多次对接阿里巴巴,邀请专家来为村民讲课培训,党员电商也主动和村民们分享经验,帮助他们创业。五百村人人学淘宝、家家做电商的创业氛围愈发浓厚起来。

  “我是2012年来到这里的,当时听说我一个外省的大学毕业生来这里创业,村民们都很热情,帮我找房子、找货源,村党支部徐书记还带我到其他电商户参观学习,现在我已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来自福建的29岁创业青年郭文斌说,“真的很感谢村里给我的帮助!”

  许昌林是坦头镇下李村人,双腿天生残疾,却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在邱海峰的帮扶下,许昌林通过电商创业走上了致富之路,还被选为县政协委员。现在,他成立了一个残疾人电商创业团队,年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坦头镇还专门在金恒德汽车用品市场创建了台州市唯一一个省级残疾人创业就业电子商务孵化园,对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提供初创培训、产品推广、品牌打造等“一条龙”服务。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自2010年以来,五百村里的淘宝店犹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除了本村和周边的村民,来自县城和台州市其他县市区的年轻人以及来自福建、江西、安徽等地的大学毕业生,也在五百村开起了淘宝店。如今,坦头镇像五百村这样的淘宝村共有17个,开设网店6000多家,2017年网上销售额一举突破80亿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8日 09 版)

(责编:王仁宏、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