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苦难中汲取坚定前行的力量

2018年07月07日16:31  来源: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历史总是重复着那些悲壮的记忆。

今天,我们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为了达到以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野心,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为抵抗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涌现了无数的抗战英雄。

在抗战英雄身上,迸发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杨靖宇以草根、棉絮充饥,只身与上百名敌军周旋、激战5昼夜;赵一曼负伤被俘,经受了老虎凳、辣椒水、电刑等酷刑,始终坚贞不屈;吉鸿昌“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临刑前写下一首气贯长虹的就义诗……还有,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华北平原上的一个庄户人家写下这样一副对联:“万众一心保障国家独立,百折不挠争取民族解放”;横批是:“抗战到底”。这是中华儿女同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怒吼,是中华民族抗战必胜的宣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是历史规律。经过新中国近70年的建设,特别是经历了40年的改革开放,今天的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捍卫和平发展道路。

在“七七事变”81周年之际,中日两国有识之士7月5日晚在东京举行纪念活动,呼吁日本政府及各界正视曾经的加害历史并积极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

令人遗憾的是,今天仍然有少数人无视铁的历史事实,无视在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如今,虽然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国家,但是当今世界仍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高悬在世界各国人民的头顶,仍然还有一些国家的人民正处在战争的动荡和惊恐之中。

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为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这是消弭战争、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重大构想。唯有各国从历史中更好地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坚持和平发展,才能共同开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

当前,我们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证明,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只要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新时代的我们,沿着既定的目标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不断以新的更大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编: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