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行与思:师范院校应开设“班主任课程”

褚清源
2018年07月05日04: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班主任是学生心灵的点灯人。一位优秀的班主任会让更多学生走向优秀成为可能。

  但现实中,对大多数教师而言,成为班主任可能只是因为自己是语文、数学等主课老师,有些新手上路的班主任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只能在试错中不断成长,积累经验。但这无疑付出了过高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也在客观上对孩子成长不利。

  在师范院校里开设班主任课程,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之一。新教师怎样做班主任、班主任怎样与学生交往、如何与学生家长沟通、如何对有关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班级如何走向自治、如何创新班级活动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可以在班主任课程上教授。但目前,师范院校里很少有专门培养班主任的课程,师范生实习时也很少去体验做班主任。

  前不久有报道,洛阳师范学院与教育专业媒体、中小学课改名校三方共建“大地明师班”,专门设置了班级管理的课程。如果师范生在校期间,都能够学习一些班主任工作的基本技能,能够读懂了解学生的情绪和行为,这样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班主任成长的时间成本与失误几率。这是一种很好的尝试,也是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值得推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5日 18 版)

(责编:王仁宏、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