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重拳治乱象方能推进影视繁荣

江德斌

2018年06月29日08:36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重拳治乱象方能推进影视繁荣

  天价片酬挤压制作成本,“阴阳合同”又令财务造假泛滥成灾,大量进入影视业的资本心态浮躁,急于赚快钱

  日前,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进依法纳税,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6月28日《人民日报》)。

  自崔永元在微博上晒出部分影视从业者的内幕信息后,影视行业长期存在的阴阳合同、天价片酬、偷漏税等问题遭到曝光,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网友亦议论纷纷,均对影视业的乱象表示强烈不满。如今,多部门联合出手重拳出击,治理阴阳合同等问题,说明监管部门看到影视业的乱象,到了必须严厉整治的地步,公众也给予很大的期待,希望能够藉此机会,督促影视业革新除弊,走向规范化发展。

  从业内人士透露的信息看,影视业阴阳合同乃是公开的潜规则,大部分明星、影视公司都涉入。阴阳合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偷逃税、规避片酬限制比例、洗钱等,从业者利用阴阳合同获得非法利益,却令政府蒙受税收损失,亦滋生了非法交易行为。如此一来,影视业便很容易成为一个资金黑洞,由于充斥着各种欺诈手段,各方都绞尽脑汁从中捞钱,没有心思搞创作,导致行业呈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流量明星、小鲜肉当道,大量烂片充斥银幕。

  目前许多影视作品的质量与投入很不相称,动辄上亿元投资,往往拍成了烂片,口碑极差。天价片酬挤压制作成本,阴阳合同又令财务造假泛滥成灾,大量进入影视业的投资机构心态浮躁,急于赚快钱,甚至少数人把部分灰色资金投入影视业,将其当做洗钱工具。诸如此类的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已经成为制约影视业发展的痼疾,急需施以霹雳手段加以整治,方能肃清乱象,割除行业毒瘤,确保影视业走上正轨,促使从业者将重心放在创作上来。

  此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指出,强调“小大正”创新方向是今后广电节目创作必须始终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小大正”,即“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以此作为政策导向,引导相关产业从经济驱动向创意驱动转变、从包装炒作向内容制胜转变。因此,需要监管部门发力,对行业乱象进行清理整顿,制定严格的奖罚制度,对违规者予以重罚,对行业标杆给予褒奖。

  影视作品不只是艺术创作,需要遵守艺术规律,同时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乃是传播国家形象、社会道德、价值观等的重要途径,社会影响力非常大,不能等闲视之。显而易见,有关部门对于影视业的乱象要下决心、出重拳严加整治,不能搞表面功夫,不要敷衍社会舆论,要敢于打破既得利益的阻挠和束缚,并制定影视业规范化发展标准,通过制度来管理和约束,以彻底斩断影视业各种不法行为。

  完善立法

  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饱受诟病,也滋生了其他诸多严重的社会问题,除了有关部门发力,法律也不应当缺位,要有所作为。无论是尽快修改个人所得税法、合同法还是完善电影产业促进法,都应当面对这一问题。比如可以从法律或法规上明确规定,一部影视剧中全部演员的片酬,最高不得超过该影视剧全部制作费用的多少、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多少等,以法律的刚性规定为影视剧制作画上一条不能逾越的红线。同时明确罚则,形成震慑,其治理效果无疑会更好。

  山西 张国栋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