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智慧治理彰显民生温度

2018年06月28日05: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智慧治理彰显民生温度

  河南郑州  路  畅

  小区里的垃圾桶、街道的井盖坏了,市民拍张照上传后,系统就会自动提示市政部门前往维护;路边停车位接入智能停车管理系统,不仅能让车主实现自助停车缴费,也解决了“地锁”占车位的难题;公交车系统连上手机APP,实时情况一查便知……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利用“互联网+”,打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这不仅方便了普通群众,也极大提高了治理效率。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里的每一个设施、每一个细节,都关乎群众生活品质。但城市又是一个“复杂的有机体”。电线杆上的小广告、角落里的私搭乱建、小区里未能及时清理的垃圾等,假如仅靠城市管理者,不仅难以及时发现,也容易有“反复出现”的问题。从这个角度而言,把“互联网+”融入城市治理,正是要发挥群众力量,让群众参与到城市治理中来,以更好解决身边的治理小事。毕竟,很多时候,多双眼睛总比一双眼睛管用。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也是一种倒逼。群众上传了问题,市政部门迅速解决,并给予回馈,这本身就是在提高城市治理的效率。而这彰显的,也恰恰是民生温度。类似的智慧治理手段,不妨多一些。

  

  问题清单不能一晒了之

  北京西城  于保月

  近期,在基层调研发现,很多地方和部门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晒出“问题清单”,内容往往很具体,也很有针对性。但仔细对比后却发现,有的“问题清单”,与几个月前甚至一年前的条目相比,并没有太大区别。“问题清单”老调重弹,有损政府的形象。

  推动问题解决,列出“问题清单”,是一个重要手段。但列出来,只是第一步,能不能从根本上把问题解决好,才是关键。问题年年查,结果一个样,还把晒清单当政绩,这多少有些只顾面子、不顾里子,本质上看,是形式主义的表现。如此,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也容易滋生庸懒散的不良作风。

  如何让“问题清单”告别老调重弹?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强化监督。一方面,强化群众监督,问题是否解决,解决得是否满意,由群众说了算;另一方面,也应强化上级监督,列出“问题清单”的同时,也建立整改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杜绝蒙混过关。上下共同发力,才能让“问题清单”真正成为解决问题的重要抓手。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8日 05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