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家崖号”列车开行助力革命老区搭乘幸福快车

刘庆东

2018年06月27日16: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6月21日7时20分,在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省兴县蔡家崖村考察满一周年之际,冠名为“蔡家崖号”的K7823/7822次旅客列车首次从这块红色热土驶出,开往省会太原,结束了当地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

前段时间,以“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为主题的报道活动正在中华大地如火如荼的展开。活动指引人们不仅要追思那些在峥嵘岁月中浴血奋战的革命先辈,更要感恩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和平生活,在和平年代发现那些秉承崇高信仰,肩负时代重任的平民英雄。如今,一趟以革命老区、红色热土冠名的“蔡家崖号”旅客列车驶出,助推了当地经济发展,又促进红色旅游文化的传播,革命老区人民搭上发展的快车,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地处吕梁山脉的山西省兴县曾是晋绥边区首府和晋绥军区司令部所在地,时人誉称“小延安”。作为贫困山区,兴县曾位列山西省35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之首,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利用兴县境内瓦日铁路的资源优势,当地铁路部门抓住机遇,对原有铁路货运线太兴铁路和瓦日铁路的部分区段进行扩建和改造,使线路具备了旅客列车开行条件,打通了兴县蔡家崖村与外界的通道,从此开启了当地人民发家致富、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的崭新篇章。

有句古话叫做“饮水思源”。生活在和平幸福时代的人们,更应该去追寻先辈的脚步,感受那份炽热的赤子之心。“蔡家崖号”小火车的开行成为了连接乡村与城市的桥梁,让人们纷纷慕名前来,满足了人们红色旅游的心愿;更带动了当地村民们的劳动热情,让更多人品尝家乡的特产味道,从而促进生活收入显著增加,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红色旅游方兴未艾,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加强人们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方式和手段。以“蔡家崖号”小火车为代表的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经过铁路部门的精心布置,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小火车正在成为外界观察革命老区发展面貌、感受革命圣地红色基因的一扇“窗口”,以独特方式向人们讲好那些点燃革命火焰的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的故事,成为弘扬主旋律、壮大正能量的生动载体。

潮起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随着时代的发展,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老区也在焕发出朝气蓬勃的新鲜活力。依托于改革开放四十年国家交通事业的不断壮大,旅客列车途经的娄烦、岚县、临县、兴县这些原本的贫困地区,随着列车的密集开行,让这些革命老区连入了全国高速发展的铁路客运网络,共享交通资源和发展红利,为沿线地区脱贫致富提供有力支撑。而蓄势待发的红色之旅也将在这里开启,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贡献一份力,推动人们崇尚英雄,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精忠报国的情怀和信念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生生不息。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