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少些“涨声”才能多些掌声

2018年06月22日16: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房价少些“涨声”才能多些掌声

  房价涨跌,是一个城市发展绕不开的话题,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政府调控的重点。有人说,买一套房好比抢一张扎根城市的“门票”。可见,现代社会于城于人,房价都是难以回避的“成长烦恼”。

  城市发展来势良好,房价也会“涨势”不断,这是社会发展的规律使然。作为GDP“万亿俱乐部”的新宠,长沙这些年经济增速持续走高,一方面给房价升值增添了底气和动能,另一方面也给市场敏锐的炒房团带来了盈利空间。但去年以来,长沙果断推出一篮子楼市调控新政,有效压制了房价恶性上涨。然而暴利诱惑之下,楼市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捂盘惜售、违规预售等问题依然暗流涌动,刚需买房难度不减。

  楼市任性、房价虚高之下,打一场“反炒房”攻坚战已迫在眉睫。今年6月初,长沙一举依法责令16家违规中介门店停业整顿;紧接着,一批炒作楼市政策的自媒体被集中约谈;6家房企被暂停参与土地招拍挂,4家开发企业及其楼盘项目被重点监管……一轮轮动真碰硬的反炒房战役,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扫荡”长沙楼市,给“炒房客”“黑中介”“捂盘商”重拳一击,也给“涨声”不断的长沙房价打了一针镇定剂。

  毋庸置疑,房价是观察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稳健的房价,既是投资兴业的有力保障,也是广纳人才的重要筹码。房地产市场虽可赚得一时“快钱”“热钱”,但不可避免的楼市泡沫、市场催生的抢房恐慌,既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做强做大,也不适于人才的聚集扎根。适时“刹车”,方为智举。显然,处在发展快车道上的长沙并没有被高热的房价冲昏头脑,通过这场“房住不炒”的房价保卫战,可见长沙在楼市调控上善于算大账、长远账,而不是简单粗暴地用短期的楼市“钱景”,换取长远的城市发展前景。

  事实上,房价涨跌应与城市发展节奏同频共振。合理的房价,可以满足刚性需求,带动理性投资,而恶意炒房必然后患无穷。长沙要争做投资兴业的乐土,但不能沦为投机炒房的乐园。对于城市,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实体经济才有相对舒适的生存空间,人才才有相对宜居的创业环境。而对于市民,保持稳健增长的房价也是对公民财产的一种保护,更是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理念的落实践行。

  城市房价,一边连着市场,一边连着民生,政府调控不能也不会缺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让房价少一些不合理的“涨声”,群众才会给党委政府更多的掌声。面对利益驱动之下的楼市任性,坚定信心打赢“反炒房”攻坚战,彰显了顺民意、得民心、惠民生的责任担当。

  期待调控加码的重压之下,“涨声”变掌声,房价更民生!(红平果)

(责编:冯粒、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