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声音:抓整改体现政治站位

2018年06月22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信长星

既要关注点上的问题,更要举一反三解决好面上的问题,还要自我加压全面深入排查可能存在的问题,提高认识,提高站位,推动工作全面上台阶

督察、考核评估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在脱贫攻坚考核和环保督察中,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反馈的问题,推动整改落实,决定着整改的效果、工作的水平,也体现着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领导班子的政治站位和工作作风。

对待问题整改,大致可以归纳为三种态度,也可以说是三个层次。

第一种是就事论事,不及其余。你指出什么问题我就改什么问题,反馈意见时点到某个帮扶人工作不到位,我就马上去批评处理这个帮扶人;点到某个贫困户某项扶贫政策落实不精准,我就去解决这个贫困户的问题。至于其他贫困村、贫困户是否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则根本不去触及。看似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实则打补丁、贴“创可贴”,消极应付。须知,点上的问题反映的是面上的问题,通报或反馈时,大都是在指出有关共性问题之后,才以举例的方式点到某个具体问题。既然如此,整改又怎么可以拿解决了某个具体问题交账呢?

第二种是举一反三,由点及面,由表及里。点上的问题折射的是面上工作的问题,而工作中的问题所反映的则是重视程度、工作作风、工作方法问题,根子则在于思想认识。在解决具体问题和面上同类问题的基础上,须由表及里,从具体问题入手深挖根源,从思想认识、政策措施、体制机制、工作作风、方式方法等层面查找差距,剖析原因,深挖根源,敢于直面更深层次的问题,勇于承认问题的根源是认识不到位、站位不够高、作风不过硬,然后痛下决心去深入抓整改,彻底改到位。这才叫真整改。

更高的层次,即第三种,则是见贤思齐,并以他人的问题为镜鉴,引以为戒,自我加压。持这种态度的同志,会在认真整改自身所存在的问题的同时,注意研究通报中所指出的面上存在的问题,这些同志能够认识到,虽然通报在讲到某些问题时点的是其他地方,但这并不等于我们这里就不存在此类问题或此种现象,不过是没有一一指出或者没有发现而已,同样需要加以整改,至少要引起高度注意,防止在今后的工作中发生类似问题。以这样一种态度检视自身,处处高标准严要求,三省吾身,常若有过,不断找差距查短板,工作就一定能够上得去。这才是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应有的表现。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糊弄事、假整改,对反馈的问题不以为然、不当回事,内心抵触,甚至被约谈了之后工作还是起色不大,这就属于不作为甚至是玩忽职守了,是最不能容忍的态度,是要严肃处理的。不能正确对待问题,本身就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我们对待反馈,既要关注点上的问题,更要举一反三努力解决好面上的问题;既要关注工作中的问题,更要切实解决好思想上的问题,提高认识,提高站位;既要解决好反馈指出的问题,又要自我加压全面深入排查可能存在的其他问题,推动工作全面上台阶。

——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日前在皖北就脱贫攻坚考核和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行调研督导时说

(本报记者 朱思雄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2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