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金融养老”变诈骗坑老带来啥启示

蒋萌

2018年06月21日16: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金融养老”变诈骗坑老带来啥启示

背景:免费住养老院,还能拿利息,一家名为“爱福家”的机构,近年以此为宣传噱头在全国吸纳了庞大的中老年群体加入。然而,前不久,这个号称有强大背景支撑的公司突然关停,全国百万会员傻眼,陷入养老金诈骗泥潭。

钱江晚报发表陈进红的观点:随着中国“4∶2∶1”家庭结构数量的飞速增长,家庭养老难题正日益凸显。近年来,全国多地发生此类养老服务诈骗案件,而且涉及金额都很巨大。行话说,老人的钱好骗不好赚,养老机构等涉嫌非法集资无非以下几种:一是打着提供养老服务的幌子,以收取会员费、“保证金”,并承诺还本付息或给付回报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二是以投资养老公寓或投资其他相关养老项目为名,承诺给予高额回报、或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引诱老年群众“加盟投资”。三是打着销售保健、医疗等养老相关产品的幌子,以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等方式吸引老年人投入资金。此类平台频频出现负责人携款“跑路”的情况,究其原因,也大都因为这些企业从成立到破产的各个环节都没能被纳入到严格的金融监管之内,从而导致乱象滋生。有关部门能否及时跟进并落实监管显得尤为重要。去年4月,在14部委处置非法集资联席会上,民政部相关负责人提出,严控严查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养老服务是一个系统工程,完善养老服务需要形成制度合力。用制度激活民间资本对养老机构的投资热情,让正规养老机构能够顺利落地,同时更需要监管将伸向老人的黑手斩断。

小蒋随想:一次性缴纳几十上百万元,可享受有关机构提供的包括住房、吃饭、医疗、护理在内的高端养老服务,而且这笔钱名义上还是属于缴纳者,只是由养老机构“代为保管”,帮助进行“资本运作”。上述“养老模式”,很多人都听说过乃至接触过。不少人对此也心存疑问,害怕钱被人卷走。但是,随着“听说”前期参加的老人过得不错,有关机构似乎“兑现”了承诺,一些人难免动心。问题是,披着羊皮的狼只是伪装一时,最终将凶相毕露。对此,老人们根本招架不住。或者说,养老对老人是等不起的,不少老人陷入此类骗局,说明养老市场需求庞大,印证了正规养老机构不足。这也给社会提出了新问题——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养老机构如何适应国人需求?传统观念里,老人不愿去养老院,是觉得那里气氛压抑,死气沉沉,甚至可能遭虐待,送老人进养老院的儿女,也被视为“不孝”。与此对应的是,如今体面、怡然、快乐的“养老产品”受到经济条件尚可、思想开明的老人的欢迎,儿女同样乐见其成,购买这种服务成为新时尚。无论是社会资本,还是管理部门,看到市场需求的多样性了吗?有没有切实考虑满足不同的需求?养老产业同样要细化,既要有平价的、托底的(比例不能低),又有中产的、舒适的(份额在扩大),还有高端的、享受的(规模要适度)。这之中,社会投资要理性,政府指导须科学。针对不同的养老项目,给予不同的扶持,有效落实监管,是有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养老“良币”做大做强,“劣币”才没有生存空间,老人们才能更好地安度晚年。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