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培养造就高素质“三农”工作队伍(新知新觉)

广德福
2018年06月21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具体部署,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懂农业,就是要成为“三农”工作的行家里手;爱农村,就是要为乡村谋振兴,在推动农村发展、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中建功立业;爱农民,就是要为农民谋幸福,把农民当亲人,多关心农民疾苦,多从农民角度研究政策、落实政策。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要求农业农村干部既对农业、农村、农民有深厚感情,又具备过硬的“三农”工作本领。

  勤动脑、勤动腿、勤动嘴、勤动手。农业农村干部要做到“四勤”。一是勤动脑。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不断提高自身政策理论水平和专业素质;善于学习农业经济和技术知识,努力增加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二是勤动腿。毛泽东同志曾明确要求:“迈开你的两脚,到你的工作范围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学个孔夫子的‘每事问’”。农业农村干部要深入农村一线,到农民家里去探实情、解民困、办实事,全面客观了解“三农”工作实际情况,深入研究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政策建议,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三是勤动嘴。问计于民,求教于基层一线,虚心向农民群众学习,同时向农民群众宣传党的“三农”政策,积极为农业农村发展集众智、汇众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质量兴农、绿色富农、品牌强农建言献策。四是勤动手。夙兴夜寐,勤勉勤快,与广大农民群众手拉手、心连心,研究谋划好分内工作,努力做到言传身教带队伍、以身作则富农户。

  有情怀、有本领、有担当、有作为。农业农村干部肩负着落实党的“三农”政策、推动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需要有情怀、有本领、有担当、有作为。有情怀,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有本领,就是要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优化知识结构,始终保持专业精神和创新精神,不断丰富“三农”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使自己具备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专业知识技能,努力成为行家里手。有担当,就是要在“三农”工作中勇于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敢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负党和人民重托。有作为,就是要主动作为、忠于职守、踏实做事、真诚待人,不懒政、不怠政,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努力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绘就了新时代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实现这一目标任务,要求广大农业农村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重实干、讲实效、不搞花架子的工作作风切实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落实到田间地头和家家户户,使广大农民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真正得到实惠、感受到幸福。

  (作者单位:农业农村部监管局)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1日 07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