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保护教师教育学生的权利

华羽

2018年06月13日08:5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保护教师教育学生的权利

  近日,四川资阳乐至中学一名班主任遭家长带人暴打一事引发关注。据报道,因在校期间管教了上课玩手机、在校谈恋爱的违纪学生,这名班主任在高考结束当晚,接到同是教师的学生家长邀约后,被学生家长带来的人暴打。目前,参与打人的违法人员已被处行政拘留和罚款。据了解,参与打人的还有乐至县住建局公职人员。

  家长打老师,性质不可谓不严重。这一打,打掉了师道尊严。现在,不少中小学老师感叹处境尴尬,前有学校对升学率的要求,后有学生不服管教。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书育人的老师理应得到更多的尊重。有评论说,“以前我们读书,背不完课文,放学留下来,饿肚子,不遵守学校纪律,批评、写检讨,罚跑步、罚劳动,心里即使有怨言,但始终不敢让家长知道,因为如果家长知道,一是觉得丢人,二是自己少不了挨顿骂或揍,家长从不会怪老师,怨的只是自己的小孩不争气……”而如今,当师生之间发生冲突,先处理老师,学生越来越受到骄纵,老师越来越不敢管教学生,师道尊严难以实现。

  这一打,打掉了学校教育应有的底气。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但现在,对有问题的学生管还是不管,这是个问题。上课玩手机,这是学校规章制度所不允许的,影响课堂纪律和教学秩序,影响老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效果。老师出于维护课堂纪律的需要,对上课玩手机的学生进行管教,这是再正常不过的管教行为。因为这样的管教就遭家长暴打,这以后,谁还敢管学生?现在许多孩子在家娇惯得厉害,父母舍不得管教,到了学校,老师管,会让学生产生反抗情绪,不管,只会带坏风气,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一旦严格教育,家长往往不是去教育主管部门投诉,就是上门与教师理论,结果现在变成学校里鲜有教师敢真正管教学生的。学生有了错误,老师不敢纠正,哪里还有教育?

  这一打,打掉了孩子成长成才的路径。学生有错误,老师当然要纠正,这是老师天职。作为家长,应该积极配合,这样才能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现在,家长却带人打老师,只能让孩子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家长的行为完全成了孩子成长的毒药。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学校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学校里发生的一切,都是培养学生价值观的教育。如果教师迫于压力,不敢管教学生,或者因为管教了学生而受到不公正的对待,这会深刻影响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孩子以后的路可能就此走歪。

  教育无小事。如果每一个类似事件,都能得到公正处理,这样的坏风气就有望得到扭转。殴打老师的学生家长,应当受到严惩。教育主管部门要支持并维护学校教师教育学生的权利,传递给社会清晰正确的信息,增强人们对教育的信心。

   (作者:华羽)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