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开放谈:服务开放好处多

李大伟
2018年06月12日04: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服务贸易存在相当高的逆差。在此情况下,为何还要大力推动服务业开放、增加服务进口?事实上,扩大服务进口既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也有利于我国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全球价值链合作,对于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具有重要意义。

  加入WTO之前,由于我国整体仍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广大人民群众对高水平服务的需求潜力尚未得以充分释放,我国的服务进口规模并不大。2001年,我国服务进口额为393亿美元。加入WTO之后,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对金融、物流、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和旅游、文化、教育、医疗等生活性服务的进口需求均大幅提升。为此,我国按照自由贸易原则,大幅度开放服务业市场,鼓励进口旅游、信息技术、商务服务、技术服务、金融等高端服务。2017年,我国服务进口额为4676亿美元,约是2001年的12倍。

  扩大服务进口有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提升消费者福利是自由贸易理论的重要基石之一。现代国家竞争优势理论、动态贸易理论等也不同程度体现了提升消费者福利的理念。在国际贸易中,提升消费者福利的主要途径,就是进口本国不能生产或生产不具备成本优势的产品,扩大消费者可选择的商品范围,降低消费品价格,从而增加消费者效用。

  我国居民消费正由传统的模仿式、排浪式、生存型消费模式向新型的个性化、多样化、发展型消费模式转变,其消费结构中服务型消费所占比重持续上升,特别是对于健康医疗、信息通讯、文化创意等优质特色服务的消费需求高速增长。而由于发展阶段不同的原因,我国的服务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于发达国家,特别是在文化、体育、旅游、医疗等高品质服务领域,本土服务业企业在技术、创意、营销模式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同时很多新兴经济体的电影、音乐等服务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对我国消费者福利也具有重要提升作用。因此,积极扩大各类高端服务进口,符合我国居民消费升级方向,对于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扩大服务进口有利于我国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全球价值链合作。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飞速发展,各国基于自身的比较优势,分别从事研发、品牌营造、专业服务等服务环节或零部件制造、最终产品加工组装等生产制造环节,共同形成全球价值链。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持续投入应用和新兴经济体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以协同式创新、平台式协作、网格化分工为代表的新型全球价值链也在迅速发展之中,服务环节在全球价值链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

  发达经济体的优势在于原始技术创新、高水平品牌营造等含金量较高的服务环节,但这些环节如果未能和制造环节进行深度融合,则很难直接带来经济价值。而我国目前在全球价值链中主要处于最终产品和部分零部件的加工制造环节,在研发、专业服务、品牌营造等服务环节的参与度相对较低,和发达经济体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分工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有效扩大服务进口,将推动我国在生产环节的比较优势和其他经济体在服务环节的比较优势深度融合,有效降低各国企业共同构建新型全球价值链的成本,显著提升全球价值链运作效率。

  扩大服务进口是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的必然要求。当前,相当一部分经济体,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已经处于后工业化阶段,服务业占经济比重远高于制造业。部分新兴经济体由于自身禀赋和发展阶段的原因,在旅游、文化、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也具有独特优势。这些经济体扩大对我国出口能够更好分享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和结构转型升级带来的机遇,强化与我国的合作共赢关系,构筑共同繁荣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作者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编:白宇、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