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旅行成毕业标配值得肯定

苑广阔

2018年06月08日08:35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旅行成毕业标配值得肯定

  “又是一年毕业季,伴随着离别的不舍和对未来的憧憬,越来越多毕业生选择用旅行来纪念自己的学生时代。6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8年毕业旅行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从5月中旬开始,毕业游线路进入预订高峰,6月中下旬将迎来出游高峰。

  (6月7日《郑州晚报》)

  当高考最后一门科目响起了收卷铃声,考生们走出考场之后,部分考生很快就按照之前已经预订好的旅游线路,踏上了毕业旅行的旅途。这既算是对自己之前紧张备考的一种犒劳,也算是高考结束后的一种放松。同样的道理,很多大学毕业生也在筹划着自己的毕业旅行,以此作为向自己大学母校的一种告别方式,一种毕业纪念。

  在线旅游网站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毕业旅行已经成为大多数毕业生的热门选择,有93%的毕业生表明有出游意愿,这意味着旅行已经成为高中、大学毕业的一种标配。而促成毕业旅行的三大因素,则是放松身心、拉近和朋友的感情、纪念逝去的青春。

  由此可见,不管是从形式上,内容上还是从目的上,毕业旅行都是一种值得肯定的毕业纪念方式,体现了一种积极、健康、阳光的毕业理念,和高中生、大学生们活力四射、朝气蓬勃的身份也极为相称。所以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只要具备条件,都应该对高中生、大学生的毕业旅行给予必要的支持,而不是一味地否定和反对。

  不管是对于高中生还是大学生,我们有很多种方式来纪念毕业,但是不得不承认,有些方式未必那么健康、积极,反而充满了末日狂欢般的情绪,往往会导致各种负面的后果。比如很多高考考生走下考场以后,随着高度绷紧的神经得到放松,“报复性宣泄”,通宵聚会、喝酒、唱歌、打游戏,既给身体健康带来威胁,也容易引发意外事故。大学毕业生也是如此,毕业前夕总是有没完没了的聚会,很多时候都喝得酩酊大醉,加重了经济负担,还伤害身体。

  那么,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些时间、精力和金钱用到毕业旅行上,岂不更积极、更健康?而且,约上三五好友一起进行毕业旅行,既了解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增加了和同学、朋友之间的感情,可谓是一举多得。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