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政务短视频能制作爆款更得坚守专业

朱昌俊

2018年06月05日08:12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政务短视频能制作爆款更得坚守专业

  5月30日,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出镜“严肃卖萌”,为国资委短视频平台账号“国资小新”赢得了数十万粉丝。当天,国资委新闻中心入驻“抖音”短视频平台,并发出第一条视频。不到12小时,这条35秒的短视频播放量破200万,并获得15万点赞。和“国资小新”一样,一批政务公号瞄准了短视频平台,单是近一个月,就有近200家入驻“抖音”。通过短视频,他们通报案情、展示文物、宣传旅游景点,还屡出“爆款”,让特警“吃鸡”给网友看。(6月4日《新京报》)

  近几年,短视频逐渐成了互联网创业的新风口,也是当前社会信息传播的一个重要出口。较之于文字传播,它更直接、生动,表达的信息也更丰富,能够天然拉近与受众的距离。作为一种传播潮流,它更符合年轻人的信息接收习惯。综合这些现实背景,政务公号纷纷抢滩短视频,可谓是大势所趋。

  从政府网站到政务微博再到政务公号、短视频,伴随着每一轮信息发布渠道的升级,政务信息的发布效率、信息透明度都会有明显提升。这是新技术运用与政务信息理念变迁所共同作用的产物。短视频由于更直观、信息更丰富,显然更利于增进政务信息与民众的互动交流。而政务部门不断运用新的传播技术,也体现了主动拥抱新技术、新变化的开放姿态。愿意融入新的传播方式,本身就能为政务部门的公共形象带来增益。

  不过,政务短视频要做好,也给政务部门的信息发布能力提出了新要求。这方面,发布者的短视频制作能力、“网感”或还在其次,关键是如何平衡好政务信息的严肃性与生动传播的需要。譬如,哪些政务信息是适合以短视频的方式来呈现的?哪些则应该慎重?必须有一定的筛选,若一味追求形式上的创新,为了短视频而短视频,就很可能适得其反。

  另外,短视频发布不能是以想要让大家知道什么为出发点,而应是为了满足大家想要知道什么。换言之,不能单纯以蹭热点、制造爆款的心态来做政务短视频。一般而言,短视频的制作需要时间,与政务信息发布的效率之间存在一定冲突,这个时候,就应该有所侧重,选取那些对时效要求没那么高的信息来以短视频的方式发布。总之,政务短视频可以有很多新鲜乃至另类表达,但不能偏离政务信息发布自身的规律和原则,像真实性就须臾不容打折。

  同时,政务短视频也得警惕重蹈政务微博的覆辙。现实中,一些政务微博偶尔“卖萌”,确实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但也有部分官微“卖萌”因为未能把握好限度而走向了反面,一些政务微博“出言不当”,严重影响了公信力和严肃性,一出事还动辄拿“临时工”来搪塞。这些“毛病”和“陷阱”,政务短视频理当尽力规避。

  政务短视频的发展有其必然性的一面,但也不必图新鲜一窝蜂追捧。真的做好了准备,再“试水”也不迟。既能制造爆款也能坚守专业、理性,才是合格的政务短视频的应有之义。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