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团结互信的当代典范

亚历山大·伊萨耶夫
2018年06月01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相信青岛峰会将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与壮大、提升其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作出历史性贡献

  

  我亲眼见证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的盛事,当时我正在中国工作。这个组织从无到有,不断壮大。先是在上海,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5国元首举行会晤,建立“上海五国”机制,乌兹别克斯坦于2001年加入,最终成立上合组织。随后陆续开设上合组织秘书处、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一个新的国际组织开始运作。

  今年,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领导人将齐聚青岛,印度、巴基斯坦的加入为8个成员国共同制定合作前景注入了新的血液。

  中国在上合组织安全、经济与人文合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与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一道,坚定地弘扬“上海精神”,提出建设性的发展理念。习近平主席近年来在峰会上的讲话不止一次地强调中国将遵循“上海精神”,并在繁荣与发展的共同利益基础上,推动构建本地区命运共同体。

  显而易见,保证安全、经济发展和人文合作是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重要任务。其中,安全问题是基础,因为有了安全保障,才有共同繁荣与发展的基石。上合组织严厉打击“东突”等“三股势力”,积极防范热点问题负面影响外溢,为确保地区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上合组织承担着维护地区稳定、预防局势动荡和遏制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想蔓延的责任。有必要指出,该组织是在务实基础上开展合作的,以务实合作和相互协作为支柱。

  中国的一系列行动和倡议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并在改善机制建设和加强成员国间的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益于政策的连贯性和稳定性,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其他中亚国家在相应的合作领域达成了诸多共识。在经贸合作领域,成员国能够充分利用自身比较优势,实现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共同生产并将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背景下,地区能源合作在加强,农产品贸易、农业、林业、牧业、渔业与保护粮食安全方面的合作都在强化。我们还不止一次地在实践中感受到,通过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等金融平台,成员国的投资需求得到更好满足,这对于该区域的发展极其重要。

  上合组织成员国拥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传统,有着不同的民族、宗教特点,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增进了团结互信,深化了各领域合作。上合组织的实践向世界展示了新的当代国家间关系的典范。

  相信青岛峰会将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与壮大、提升其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作出历史性贡献。

  (作者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1日 03 版)

(责编:曹昆、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