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鹰爸公学的生存土壤是什么

杨三喜

2018年05月30日07: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鹰爸公学的生存土壤是什么

  鹰爸公学一直饱受质疑,军事化的管理和训练方式对于年幼的孩子太过严苛,其推崇的“加速的人生”则违背了孩子身心发展规律。

  5月初,一篇《逃离鹰爸》的文章,让鹰爸何烈胜再次受到舆论的关注。文章讲述了两个学生因不满在鹰爸公学中受到的各种残酷对待,两次从公学逃跑又被再次送回公学的故事,鹰爸公学被描述为一个类似豫章书院一样遵从丛林法则的地方。

  据红星新闻报道,5月14日,南京市工商和玄武区市场监管部门对鹰爸公学进行了突击检查,现场未见其取得有关办学许可证,涉嫌未经许可从事办学活动。随后,鹰爸公学停业整改,学生被家长领回家。

  鹰爸公学不具备举办义务教育的资质,不具备为学生提供全日制教育的资质,而且存在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等隐患,其办学行为违反了义务教育法是事实,有关部门要求其停业整顿是职责所在。

  实际上,鹰爸公学一直饱受质疑,军事化的管理和训练方式对于年幼的孩子太过严苛,其推崇的“加速的人生”则违背了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何烈胜的儿子多多上完小学四年级的课程后,就启动了加速的人生,9岁时,通过大学自考进入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在10岁的多多每天在家自学包括《消费心理学》《社会保障概论》《绩效考评与管理办法》等20多门专业课。按照鹰爸何烈胜的规划,多多将在两年内毕业,同时拿到专科和本科学位,然后攻读MBA,成为一名企业家。在多多的身上,我们似乎看不到多少与童年有关的美好和快乐。

  而其他聚集在鹰爸身边,愿意支付每月8000元~1万元高昂学费的家长,不仅是鹰爸教育理念的信奉者、追随者,同时也是践行者,他们同样期待自家的孩子也能像多多一样得到改变,并实现人生的加速。所以,鹰爸公学存在的背后,是一群迫切希望孩子早日成才、早日成功的家长。严厉而残酷的体罚只是表面问题,更重要的则是孩子如何成长的深层次问题。

  几年前我在工读学校调研时,就有很多学生反映,因为成绩差又比较调皮,个别教师想方设法赶走他们。他们中的一些人只是行为习惯不佳,并没有违法犯罪行为。对家长们来说,如果不愿把孩子送往公办学校,又有实力支撑学费,那么,鹰爸公学就会成为一些家长的选择。鹰爸公学满足了部分家长和孩子的教育需求,其军事化的管理和训练,让家长重燃了对孩子成长成才的希望。

  从这个角度来说,鹰爸公学之所以能存在,也说明社会在对待“问题孩子”上做得还不够好,不是努力用爱心、耐心去教育和引导他们,而是采取了简单的回避态度。

  不管是豫章学院还是鹰爸公学,它们的存在其实是社会中非主流教育理念,以及一些教育问题的缩影。取缔非法办学行为容易,难的是如何引导家长在遵循成长规律的前提下为孩子作出科学的教育选择。让每个孩子都能在正规学校开心快乐地成长。关停鹰爸公学这样的学校,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如一位家长所担忧的,“现在只能把孩子从公学接回家,孩子就没有学上了。我们去普通公立学校是受排挤的,也上不了学,我们现在能去哪呢?”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