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墙内看花)

海外版:来自《报告》的诤言

□张魁兴
2018年05月28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日前发表的《2017年度中国艺术发展研究报告》直言目前文艺界存在的问题:一些创作者琢磨上级领导的喜好、倾向,热衷于表现局部的、表面的现实;曲艺在当代的发展,基本堕入恶性循环;市场发展慢一点未必是坏事,适当降温会引起对电影质量提高的反思;在资本热钱、契约精神、职业操守、个体自律等因素中,关键还是专业编剧匮乏,作品的局限源于创作者的局限;影视笑点尴尬、剧情浮夸,有佳句无佳章等。

  应该说,近年来文艺发展成就有目共睹,这个报告好就好在不仅指出了当前的艺术发展成就,更重要的是指出了艺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比如上面提到的这些问题都是文艺界存在的积弊,正是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使繁荣的文艺界也出现了泡沫。

  更可贵的是,这个报告不仅指出了艺术发展存在的问题,更研判了艺术发展的趋势与走向,为文艺发展建言献策,指出了解决问题的方式办法。正如一些专家指出的,“不要因为没有艺术才华就怪罪题材不好。摔跤是个冷门题材,但是印度拍出来的《摔跤吧爸爸》就有高票房。”“什么是好节目,什么是差节目?很简单,你给不给自己的孩子看是一个重要考量。”

  现在有一种说法,把好影视节目叫良心之作。其实题材无优劣,关键在于如何诠释。如果真想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像自己养儿育女一样精心负责,做出好作品的几率当然会更大。其实很多艺术工作者都懂这个道理,只是不愿意殚精竭虑地为艺术献身,不舍得出汗去精心打磨作品。而且,有时也确实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2017年度中国艺术发展研究报告》指出了一些问题的症结,也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在综艺节目的创作上,鼓励“小大正”: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文艺不能不反映存在的问题,但也要注意“破窗效应”:只有反映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反映问题才是正能量的。在这个意义上,建言比诤言更加可贵。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