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朋友圈拉票,拉来了太多烦恼

高路

2018年05月24日08:11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朋友圈拉票,拉来了太多烦恼

  “亲,帮我家孩子投个票吧!”“麻烦给我们家×××投个票,一人可投3票哦~”……相信大家都有被朋友圈的各种投票捆绑的经历。浙江省教育厅日前发布《关于规范校园网络投票活动的通知》,明确涉及学生(幼儿)个人荣誉的各项评选活动原则上不采用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

  省教育厅的这个通知下得很有针对性,让人想“手动点赞”。时下,各种求投票的朋友圈信息实在太多,说它是一大公害,并不过分。学校在搞,社会上的各种评比也在搞,朋友圈里几乎隔三岔五就有这么一次投票,有时候,一天甚至有好几条,发在朋友圈里的可以当没看见,可是朋友都把链接发到你的个人微信上了,你好意思不投?一两次可以,投多了没有不发牢骚的,不要怪家长没有耐心,实在是这一类的投票并无意义,不仅不公平,而且副作用很多。

  首先这并不科学。学生的才艺、能力、口碑怎么样,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老师和同学,如果老师同学的意见还不足以下结论,应该去请教专家。那么,那些被拉票的人大多数既不了解情况,也不具备专业的辨识能力,如此赶鸭子上架,不是强人所难嘛。

  网络评比要科学,要求参与人群的数量足够多,群体类型足够广,这就跟豆瓣评分是一个道理,投的人越多,越能消除主观因素,越能覆盖刷分行为,分数就越接近电影真实的水准。问题是一个学生类的评比项目能吸引来多少观众投票呢?谁又有这么多的工夫去投这些票呢?有些投票不是打打勾、做个选择题这么简单的事,还要关注,还要下载APP,还要注册,与其说是拉票,不如说是另类营销。

  于是科学性没体现出来,弊端倒是先显现出来,谁拉的人多谁的分数高,谁的朋友圈给力,谁的分数就给力,最终演变成拉人头,搞关系,甚至不惜发红包换取支持,搞得家长筋疲力尽不说,关键是这么评出来的东西无非是人脉金钱的比拼,跟最终的才艺一点关系都没有。

  如果让这些投票得来的分数做主,不但于事无补,反而会埋没真正的人才,这一点恐怕设置投票程序,或者每个参与投票的人都是心知肚明的。之所以有人乐此不疲,无非是想涨点人气,更有一些机构打的是借机涨粉的算盘。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有个评选镀镀金身,有总比没有好,家长几乎没有抵抗力,商业机构可谓深谙家长的心态。对商业机构而言,只要人气能攒下,点击率能上去,公平又值几个钱呢?

  这样一股风气得不到制止,受害的其实是教育本身。造假风盛行,投票沦为商业操作,不良之风渗透入校园。当孩子明白这里面的道道,又作何感想?他是会感叹自己才艺不够,还是会埋怨家长的“无能”?

  现在,教育主管部门的《通知》为减少拉票行为开了个好头,可是这还不够。其实,学校里的拉票评比还算比较克制的,更值得关注的还是社会上的各类拉票评比,学校可以令行禁止,可社会上的拉票评比,又该谁来治理?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