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关你啥事?警察对百姓求助就该事事关心

黄羊滩

2018年05月15日07: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关你啥事?警察对百姓求助就该事事关心

  忙和累,以及负面情绪的充塞,并不是警察怼民众、呛声百姓的理由。

  据封面新闻消息,5月13日上午,一条拍摄地为四川绵竹的短视频在朋友圈流传,视频中,一位找不到家的老大爷向民警求助,民警出言不逊:“关我们啥子事情”。当天下午,绵竹市公安局通过官博发布通告承认,有民警“在处警过程中存在言语、行为不规范,方法简单粗暴问题”,但也强调,求助的酒后迷失老人,已被民警安全送至家中。目前,当事民警已被停止执行职务,接受进一步调查。

  警察的忙和累,是真实的。各种事情,不同诉求,纷扰麻烦,都需要调处、安顿、梳理。每一条指令,都牵扯着一段不一样的人生;每一个求助者,都会有一个急切的情由。琐碎的工作不仅会填满警察的每一个工作日,也会主导警察的情绪。类似的感受,相信很多警察都有很深刻的体会。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一些负面情绪,甚至有一些不当的言行,并非完全不可理解。

  然而,忙和累,以及负面情绪的充塞,并不是警察怼民众、呛声百姓的理由。每一个找来求助的人,都会充满殷切的期待,他们都是警察的服务对象,而非排解恶劣情绪的发泄工具。

  老百姓的生活中可能会有一些大事、要事,需要警察的救济。但一般而言,都是一些星星点点的小事。而无论怎样的小事,搁在具体的人头上,就会是一件很大的事情。比如,钥匙丢了,打不开家门;孩子走失了,父母急坏了:或者像绵竹这件事情一样,一个老人,还是酒后,找不到家了,都不是一件小事。作为维护社会安全正常运转的警察,理应多一些守护,多一份耐心,多一点付出。

  人民警察,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迷路老人找不到家,能够第一时间想到警察,本来就意味着信任,警察没理由不理不睬。

  服务民众不是激情表态,而首先应该意味着春雨润物的行动。认识到位了,行动才会协调。不应事不关己,而应事事关心。这是警察的职责,也是警察的使命。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