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为强起来提供科学可靠的决策依据

不断深化国际战略研究(学苑论衡)

门洪华
2018年05月14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际战略是人类智慧在国际领域的集中体现。过去,在国家战略体系中,国内战略是主体,而国际战略常常被视为一种辅助。随着人类社会交往程度不断加深,国家之间日益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依赖,国际战略已不再仅仅是一种辅助,而成为国家战略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不断深化国际战略研究,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人类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必然要求。

  国际战略研究的核心内容

  国际战略研究以主权国家的国际战略举措为主要研究对象,内容涉及国际事务中几乎所有重要领域。伴随经济全球化的兴起和发展,传统意义上的国内事务和国际事务的界线变得越来越模糊。这决定了进行国际战略研究离不开对国内战略的认识把握,需要不断加强国际战略研究与国内战略研究的协同配合。

  从国际战略谋划角度看,国际战略研究主要涉及战略形势判断、战略目标选择和战略手段确定等领域,进行国家利益认识、国家实力评估、国际环境判断、国家目标确立、国际战略决策与实施等活动,包括战略评估、战略预测、战略决策等内容。其中,战略评估是指对一个国家实力及其国际环境进行评估,以准确把握其国情和国际地位;战略预测侧重于分析研判,提出国际事务发展变化的多种可能性;战略决策侧重于把握有利时机,按照某种价值原则选择最佳方案。

  成功的国际战略决策有赖于战略目标和战略手段之间达到平衡。制定国际战略目标,不能超越国家实力这一客观条件。古今中外一些国家国际战略决策失败,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战略目标超出了客观条件允许的范围。这说明,科学制定并推动实现国际战略目标,必须在充分了解各方面条件的基础上,制定健全、可行的配套政策和策略,并能够综合运用多种战略手段,使各种手段协调一致、形成合力。

  我国国际战略研究的主要方向

  我国国际战略研究正处于深入推进和全面拓展阶段,与国际战略研究相关的议题数量迅速增加。抓住关键议题,进一步明确我国国际战略研究的主要方向,对于正处在历史机遇期的中国来说至关重要。

  当前,我国国际战略研究应着眼以下几个主要方向:首先,加强对全球发展趋势的研究。对于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来说,如何认识把握国际发展趋势,深挖其演变背后的规律,进行精准可靠的趋势研判,事关我国国际战略地位提升和国际战略中长期安排。其次,加强国家实力研究。通过客观理性的评估,对国家实力形成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在此基础上,制定和实施符合我国发展实际的国际战略。第三,深入研究世界主要大国兴衰规律。既要加强我国历史上历代王朝的纵向比较研究,又要加强世界主要大国的横向比较研究,善于拨云见日,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此外,还要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努力实现国际战略研究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

  全面加强新时代国际战略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的战略定力、高强的战略能力谋篇布局,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为我国国际战略研究带来了重大机遇。不断深化国际战略研究,应立足新时代,紧紧抓住这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持续快速发展,并日益深入地融入世界,这拓展了国际战略研究发挥作用的空间。我国的发展进步首先表现为国家实力显著增强,但应看到,国家实力并不一定与国际影响力成正比,世界大国的地位也不会自然形成,而强化国际战略研究则可以架起增强国家实力和提升国际地位之间的桥梁。进入新时代,我国国际战略体现出更为积极主动的态势,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在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不断提升。所有这些,都应引起国际战略研究的高度关注。国际战略强调顶层设计、共同利益和国际合作。我国以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为抓手,推动大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以亲诚惠容理念为指引,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这些都蕴含着国际战略眼光和智慧,成为深化国际战略研究的宝贵资源。

  深入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际战略部署,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创新性国际战略,是新时代我国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内容。为此,需要秉持全局性的研究思路,站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从国际角度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破解我国和平发展进程中的国际难题,并就具体国际战略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与此同时,要以理念创新和思维创新为牵引,构建并不断完善面向21世纪的国际战略研究框架,进一步强化国际战略研究的学理支撑,为强起来提供科学可靠的决策依据。

  (作者为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4日 16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