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挖掘赛事最大价值(体坛观澜)

刘硕阳
2018年05月13日04: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赛事是促进项目普及、推动全民健身的极佳场合。举办一项体育赛事,应当尽可能追求能够产生的最大价值

  

  5月10日,踏上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百米赛道的两天前,美国田径名将加特林走进了上海市七宝中学的操场,辅导学生训练之后又和大家一起来了一场接力比赛。去年因伤缺席后,这位2017年伦敦世锦赛男子百米冠军今年再度征战钻石联赛上海站。正如七宝中学的学生所感受的那样,钻石联赛上海站这项比赛时长总共不过3个多小时的单日赛事,所产生的影响早已不止于比赛当天。

  如果将创办于2005年的赛事前身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计算在内,这项国际田联旗下的赛事已经在上海落户10余年。十几年间,除了赛事等级和选手水准不断提升之外,加特林等选手也多了走进校园担任教练等“身份”,比赛设项也增加了钻石接力赛、亲子钻石嘉年华、上海市中学生田径钻石赛等多个相关赛事活动,这也使得学生、市民除观赛外也能成为参赛者。

  正是这些一点点的“立体式扩张”,使得钻石联赛上海站逐步扩大着自己的覆盖面并提升着影响力,作为名义上的单日赛事却呈现着“多日精彩”,也为校园田径和全民健身贡献着力量。在今年的钻石接力赛上,便有120支队伍参加了预赛的争夺。

  实际上,目前国内田径赛事正逐步增多,街头赛、项群赛、接力赛等融入商圈、校园的赛事也已积累了相对丰富的办法经验和一定的观众基础,令人眼前一亮。不过对全国锦标赛、冠军赛和大奖赛等不少全国性赛事来说,多少还处于在体育场内少人问津的景象,看台上除了运动员自己的教练和队友外少有观众入席就座。

  对国内一些田径赛事来说,检验训练水平、选拔人才是办赛的主要目的,因此对推广赛事、提升观赛体验等方面缺少足够的关注。不过钻石联赛上海站等很多案例也已说明,赛事是促进项目普及、推动全民健身的极佳场合。

  举办一项体育赛事,应当尽可能追求能够产生的最大价值。赛事,比赛顺利进行是基础,叫好又叫座是进一步追求。在此之上,若能培育赛事文化、推动项目普及,则又能为赛事本身增添更多的“附加值”。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3日 08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