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疯狗咬人”提醒城市管理者需重视一个问题

秦宁

2018年05月09日11: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据报道,7日,北京朝阳一名5岁男童在小区外遭恶狗袭咬,面部受伤。家长称,孩子当时正蹲着玩蚂蚁,未招惹狗,目前希望能找到狗源。据悉,这只狗常在该小区出没,曾咬伤过人。事发后保安出动打狗,狗负伤逃走。当地派出所已派人搜寻。

又见疯狗咬人,这次受害者是名5岁男童。遭此横祸,可以想见男童的恐惧和家长的不安。疯狗咬人,几乎年年都有。据北京晚报报道,2016年5月21日,在丰台区看丹桥附近出现一条疯狗,至少咬伤了15名过路市民。不独北京,其他地方也有,5月1日晚,一女生在湖南湘潭大学校园内散步,遭遇6条流浪狗追咬,导致右手背和腰部均被咬伤。次日,又有一名女生遭到多只流浪狗追咬,右腿后侧被咬……

疯狗咬人,过错不全在狗,狗祸折射出的是如何治理城市中存在着大量的流浪动物的问题。据湘潭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人员介绍:“不光是湘潭大学,几乎所有大学都有毕业生遗弃宠物狗的现象,我们学校每年都有一到两次针对流浪狗、流浪猫的行动。”

流浪的疯狗,大多是被人遗弃的。养狗就要对狗负责。如果只图一时之快,却始乱终弃,不仅害了狗,更会给他人留下隐患,给社会制造不安定因素。遏制乃至根除狗患,关键是管住人,管住养狗的人,让养狗者意识到“遗弃就是杀害”。

为加强养犬管理,保障公民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市容环境和社会公共秩序,当前不少城市已出台养犬管理规定。但一些养狗者要么不拿规定当回事,要么阳奉阴违。由于治理成本过高,也难以顾及所有的流浪狗。往往只有当流浪狗伤人后,才能引起相关部门注意予以治理。

如何避免疯狗再伤人?一方面应通过制度安排,倒逼狗主人的责任意识。另一方面则需通过制度设计,加大对流浪狗收容、整治的力度。目前一些城市设立流浪狗收容中心,但狗满为患,且耗资不菲。在让流浪狗找到归属的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收容流浪狗,更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流浪狗令人头疼,国外的应对之道值得我们借鉴。据报道,在德国,新人养狗需要考取“养狗执照”,养狗需要每年交50-150欧元不等的“第三方责任险”;遗弃狗将被罚款最高至25000欧元。在美国一些州,如果一条狗被认定有危险倾向,主人却没有严加防范和处理,造成狗咬伤、咬死他人,狗的主人要被判入狱,同时还被罚款。此外,俄罗斯相关部门要求每条上街的狗都要挂上一块牌子,牌子分为红、黄、绿三种,分别代表具有攻击性、基本不伤人、绝对没有危险。一言以蔽之,强化责任联接,规避伤人风险,我们是否可以择其精要予以施行?目的只有一个,让养狗者尽责,法治先行,杜绝狗患;文明相伴,人狗平安。

狗事看似无关宏旨,实则关涉多重问题。说到底,与城市文明息息相关,也与城市治理有关。解决这一问题,除了管理者积极履责,尽量不留监管盲区,也需广大市民配合,特别是狗主人积极参与。此外,执法机关有责任依法管理,维护制度尊严,对不拿规定当回事、任意遗弃狗的养狗者,对咬伤他人的狗的主人都应严肃处理。提升素养,文明养狗,这是城市安定的一大底线,不可触碰。

一个有情感的主人,不会随意遗弃狗;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一定善待狗。但是,人是城市的主人,免于人被狗咬伤,就需要多管齐下,合力减少乃至消除狗患,让人和狗都能心安。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