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货运价格,迈出铁路货运服务新步伐

牛贝贝

2018年05月08日09: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5月1日起,下浮铁路主要货物运价,铁路运输服务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税率的下调使铁路货运价格将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以及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交通运输行业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公路货运的快速崛起使铁路货物运输市场份额下降。零散货物大量流向公路,铁路货物运输原有的“供不应求”已不复存在,如今的铁路货运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这已经不是铁路第一次面临挑战,曾经航空运输快速发展导致机票经常性打折、公路网的建设使客运汽车越来越方便快捷,都促进了铁路部门的服务转型。一段时间以来,铁路部门通过加快高铁网络建设,以及刷脸进站、高铁WIFI、高铁外卖等一系列服务举措的推出,使铁路客运无论是速度还是服务竞争力都得到了快速提升,进而赢得了旅客对铁路服务的认可和信赖。如今面对同样充满挑战的铁路货运,如何转变经营观念、创新经营方式、提升货运竞争力成为了铁路部门考虑的重要问题。而此次铁路货运价格的下调,迈出了铁路货运服务的新步伐。

与铁路运输相比,公路运输更加灵活,这也是导致很多客户青睐公路运输的原因,这显然是铁路运输无法与之相比的。但相比公路运输,铁路具有运量大、能耗低、更环保的特点,这也使铁路运输的价格相比公路运输更低。此次铁路货运价格的下调,在进一步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的同时,形成了足够的吸引力加快“公转铁”步伐,让货运更加节能环保,减少大气污染。

改变观念才能抓住机遇,做好服务才能赢得用户。调低价格固然是好事,但铁路部门也要直面铁路货运存在的现实问题,做好货运运输服务。首先要改进货运服务方式、优化人员队伍、建立市场营销激励机制,调整货物运输结构;其次要加强与公路运输合作,缩短二次转运时间,提供门到门“一站式”服务,并“集中受理、优化装车”,实现市场、货源、车源等的一体化配置。面对挑战,铁路货运改革要走的路还很长。

虽然路途遥远,但相信只要铁路部门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认清形势、转变思路、深化改革、适应货运市场新常态,铁路货运一定会得到更多的货主青睐,实现社会认可。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