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以好资源服务全民健身(体坛观澜)

——关于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思考之一

钟 文
2018年05月07日05: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舍得拿出最好的地块、匹配最好的资源为全民健身服务,实质上等同于抓住了体育公共服务长期缺失的关键点,就一定会让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谈及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江苏省无疑已经走在全国前列,而扬州的公园体系建设更显得独树一帜。

  扬州公园体系建设的发端,源于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的从无到有。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紧邻大名鼎鼎的瘦西湖公园,这个公园建设之初,这个地块最有可能的用途应该是商业开发。一边是延续传统套路进行商业开发,一边是创新思路建设公园造福群众,扬州选择了后者,这也成就了日后深受群众喜爱的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的应运而生。

  舍得拿出最好的地块、匹配最好的资源为全民健身服务,就一定会让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而下决心拿出最好的地块、最好的资源为全民健身服务的过程,既是深化以人民为中心办体育这一理念的过程,同时也是创新城市发展路径、引领社会和谐发展的过程。以好资源服务全民健身的决心之所以难下,更多在于一些地方还没有把服务全民健身放到应有的位置进行考量,当然也还与一些固有的操作模式更容易带来短期效益直接相关。

  舍得拿出最好的地块、匹配最好的资源为全民健身服务,实质上等同于抓住了体育公共服务长期缺失的关键点,不但可以缓解公共体育服务缺失问题,还可以起到引领全民健身深度推进的示范作用。因为越是好的地段,越是城市中心区域,往往越容易成为商业地产的固有领地,完善公共体育服务自然也就难寻宝贵空间。事实上,城市中心区域公共体育服务缺失问题,已经成为持续推进全民健身的难点与痛点。当然,越是公共体育服务问题突出、越是开展难度大,一旦打破旧格局、打开新局面,自然也就可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将以人民为中心办体育的思想落到实处,就是要在一些影响全民健身深度推进的老大难问题上形成突破。以此为参照,一些城市尝试将中央商务区转变为中央活动区的做法,就值得其他城市因地制宜借鉴;而过去行之多年的办一次大型运动会建一批偏远大型场馆的做法,则有必要在实践中不断调整、改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7日 15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