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

苏砥

2018年05月04日19: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特别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学好马克思主义、用好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根本遵循。

毛泽东同志曾经谈道:“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就会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而马克思主义思想和理论,就像是一股凝结智慧、凝聚力量、汇聚人心的绳索,将全党上下紧紧团结在一起,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改革开放40周年,如何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如何持续推动扩大对外开放?信息化革命大潮涌起,如何抓住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要想拉直这些问号,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因此,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学习、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绝不意味着把马克思主义变成教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四个版”的概括充分说明:只有原则和理论同一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只要我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就一定能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