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国道路中国梦)

人民日报:争当铁打的“打铁人” 

曹华云
2018年05月04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这让无数纪检干部非常激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仍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历程,仍需千千万万纪检工作人员的担当和奉献。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奉献。作为纪检干部,参与这场彪炳史册的反腐败斗争,不仅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光荣。但也毋庸讳言,在这场斗争中,纪检干部常常要做很多选择题,比如面对腐败是绕道而行还是迎头痛击,面对诱惑是半推半就还是断然拒绝,面对人情是屈服情面还是秉公执纪,面对威胁是畏惧退缩还是挺身而上……这些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纪检干部的政治品质和原则立场。

  福建省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陈美龙,常年高负荷工作,用不悔青春坚守着自己一心为党的信念;河北省邯郸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申建翔,坦然面对病魔,不顾身体安危仍坚持奋战在纪律审查第一线;江苏省泗洪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纪洪奎,面对开发商说情打招呼的“糖衣炮弹”,义正辞严、断然拒绝……面对选择题,他们用行动给出了一致的答案。而且,我相信和他们做出同样选择的纪检人还有很多很多。

  伟大的事业,造就伟大的精神。纪检干部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得罪人,靠得住、扛得起、行得正,交上了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危难时刻显忠诚,紧要关头现担当,细微之处见清廉。我常在想,究竟是什么让纪检干部有了异于常人的坚守和品质?

  是对信仰的执着。人们常说,纪检干部让人敬畏,敬是因为身正,畏是因为有灵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纪检干部应当立表率、做在先、走在前。

  是对诺言的坚守。在党旗下,我们许下了要为党牺牲一切的庄严承诺。承诺就是命令,承诺就要兑现,承诺就须践行。坚决听党的话,不折不扣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我们应当是党章党纪最坚定、最忠实的执行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是对人民的赤诚。我们都来自人民,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让我们在反腐败斗争中,多了一份“为生民立命”的责任,多了一份“兼济天下”的情怀,多了一份“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

  忠诚干净担当,是标准,也是要求。身处正风反腐第一线,纪检干部要一如既往,无须扬鞭自奋蹄,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强化自我监督,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争当铁打的“打铁人”。反腐败没有鸣金令,正风肃纪没有终点站。成绩只属于过去,纪检干部当不忘初心,慎始慎终,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起点上,继续前行。

  (作者为江苏省扬州市纪委干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4日 05 版)

(责编:冯人綦、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