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警方劝阻“爱情隧道游”彰显双重呵护

刘效仁

2018年05月02日10:40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警方劝阻“爱情隧道游”彰显双重呵护

  又到了“去江宁看‘爱情隧道’”的季节!可是所谓的“爱情隧道”真的像网上热传的那样“醉美动人”吗?4月29日,江宁公安在线发布官方微博,通过展示多张实景拍摄图及一篇300字的博文劝退游客,提醒大家不要再去爱情隧道“打卡”了。(5月1日《北京晨报》)

  与网上热传的“美图”相比,江宁警方所拍的“爱情隧道”照片果然“一般般”:“就这么一条铁路两排树,没有滤镜修图,实力劝退,各位了解一下。”读之,真的“大煞风景”。

  问题在于,这条铁路仍在营运中。虽说铁矿公司为避开游客将火车通行时间特意调整到日出和天黑游客稀少时,但游客任意进入仍有安全风险。正是“警方决定帮大家拔草实力劝退”的首要原因。

  “爱情隧道”之所以受到青睐,以至于扎堆游玩,其实一方面出于“美图”虚化美化,另一方面亦系国内相似景观短缺,加上游客从众心理作祟。

  从今年“五一”的小长假看,各地景点依旧人满为患。有的地方连挪一步都显得困难,人们早把游山玩水的闲情逸志消磨得一干二净。这种拥堵本身带有安全风险,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还有一个问题被公众所忽视,即自然环境的承载力。应该看到,许多自然景观,越是古老,越是稀缺,就越是脆弱,越容易遭到破坏。人山人海的游客,只会加剧生态环境的危机。再加上吃喝拉撒,亦成了自然景观不能承受之重。

  “爱情隧道”并不具备任何旅游基础设施,停车困难影响交通,没有饮食场所,甚至只有铁路值班室有洗手间且十分简陋。由于没有垃圾桶等设施,部分游客将垃圾随手丢弃在铁路沿线,对环境保护和铁路养护工作造成巨大压力。

  江宁警方对“爱情隧道”大泼冷水,真诚劝阻游客勿赴“爱情隧道”。网友纷纷响应,并为江宁警方点赞。正是因为警方对游客生命安全的惦记,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呵护,打动了网友的心。江宁警方的行为让人感动,值得各地效仿。比如,对于客流量的限制就应当动真格的;环保部门也应较较真,考虑一下自然环境的承载力。

(责编:董晓伟、王倩)